中国商事制度改革迄今新设市场主体5511.7万户

2017-09-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长忠

    中新社海口9月7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商事制度自2014年改革以来,至2017年8月底,全国新设市场主体5511.7万户,平均每天4.3万户;其中,新设企业共1719.3万户,平均每天1.3万户。2017年前8个月平均每天新设1.6万户,改革前平均每天为6900户。

    这是记者7日从此间召开的“2017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释放了经济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改革前,市场准入门槛高、环节多、效率低、期限长、成本高,制约着百姓投资创业热情。通过商事制度改革,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改革的宏观效应不断显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称,中国商事制度改革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大量新设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意味着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不断涌现。近年来,在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占到80%以上。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为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动力。2017年上半年,新设企业的结构性效应愈加突出,在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增速加快,制造业明显提高,与宏观政策取向相一致,体现了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方向。

    同时,商事制度改革扩大了就业和税收,促进了经济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不减反增,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测算,2016年新设市场主体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达到40%。同时,新设市场主体的税收贡献不断提升,为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微观基础。据分析,通过“五证合一”“两证整合”改革,2016年下半年办理税收申报户数比上半年增长189%,申报纳税额增长255%,表明新设市场主体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持续提升。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商事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世界银行高级分析师多丽娜·格奥尔吉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作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