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啥?萌妹子叫“黄蒲军校”?人家叫什么你说了不算!

2017-09-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最近,“王者荣耀”火了,“黄蒲军校”也火了——别误会,这里说的既不是那款大受欢迎的手机游戏,也不是那所蜚声海内的知名军校,而是两个分别叫“王者荣耀”和“黄蒲军校”的普通人。因为有着不同寻常又个性十足的名字,本来名不见经传的二人连续上了好几天的热门新闻。

    大多数人听到这样的名字后都会惊呼:“派出所也给上户口?”很快,当事派出所就做出了“尊重父母起名意愿,无权干涉”的表态。于是,许多人又调转矛头,抨击起了给孩子起“怪名”的父母,而针对这类“怪名”的议论,也随之而起。有人谈历史、有人谈文化、有人谈伦理,好不热闹。

    可惜,“王者荣耀”还躺在襁褓里,不会说话,无法对自己的名字发表意见。不过,“黄蒲军校”本人已经成了一名大学生,可以为自己说话了,在她看来,自己的名字结合了父母的姓氏,融入了父母的理想和对她的寄托,而且能让人牢牢记住,虽然也会带来一些烦恼,但整体而言没什么不好。

    黄蒲军校同学这番话,结结实实地把那些攻击人家父母“乱起名字”的人给驳了回去。说穿了,别人喜欢给自家孩子起什么名字,连派出所都无权干涉,又哪里轮得到外人来“指导”呢?大把的时光不用来关心些国家大事,却用来为别人的私事操心,恐怕有些浪费。

    起名字是个人私事,旁人无权干涉,不过,起什么样的名,倒还真得斟酌。名字对一个人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人在传统上也喜欢给人名赋予各种美好的意义,某些明显违背公序良俗,寓意粗鄙的名字,难免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国家对户籍人口做出统一管理,不符合汉字命名方式的名字,和使用过于生僻汉字的名字,也无法进入户籍系统。这些名字,是被相关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禁止注册户口的,也就是说,国家已经以立法形式对某些极为不恰当的名字做出了相关限制。

    仔细想来,“王者荣耀”虽然听起来有些中二,且有蹭手机游戏热点的嫌疑,但也不失威风霸气,“黄蒲军校”虽然和一般人对女孩子的印象不大相符,但也不失庄重严肃。孩子的父母在起这些名字时,或许也赋予了什么外人不知道的特别意义,仅仅因为这些名字有些奇怪,就去攻击人家父母对孩子“不负责任”,有些自说自话。

    纵观中国历史,我们会发现,不同时代的人起的名字,往往都有各自时代的特点。先秦时代,人们的名字往往起得很随便,也没多少规律可言,重耳、黑臀、养由基……有些听起来令人忍俊不禁,也有些听起来像外国人名。而在西汉末年到两晋的几百年间,人们都以单名为贵,双名为贱,今天颇受欢迎的“子轩”“浩然”一类名字,在那时只会受人嫌弃。

    这些例子证明,中国人给孩子起名的风尚一直在改变,我们今天所习惯的起名风格,其实也不过流行了几十年时间。今天,给孩子取四个字的名字或许还被看做是离经叛道之事,但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些什么。王者荣耀也好,黄蒲军校也罢,不影响公序良俗,哈哈一乐也罢,只要不是固守自己的成见,拿着“传统”的大棒到处打人就好。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