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厦门宣言》彰显金砖合作中国贡献

2017-09-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核心提示】各国领导人一致认可“金砖+”合作模式,认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体现了中国智慧,分享了中国经验。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对话会。这是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成功举行。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

    各国领导人一致认可“金砖+”合作模式,认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体现了中国智慧,分享了中国经验。习近平主席用“平等相待,求同存疑,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概括了金砖精神的深刻内涵,这些重要思想、理念,引领、凝聚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聚焦“发展”这一主线及共商、共举、共建、共享合作原则。

    《厦门宣言》以12000多字,71条内容,数十种合作机制,数十条合作协议,勾画出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为金砖国家合作开辟了新领域,为下一个“金色十年”增长计划奠定了合作机制基础。今年,中国“接棒”金砖主席国。一年来,中国先后主办了各层级的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达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这些前期准备,突显了中国的务实精神,也为本次领导人会晤议题及《厦门宣言》提前做好了准备,为金砖合作机制下一步建设打下良好示范。

    《厦门宣言》就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对接发展战略、增进战略互信、加深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时俱进加强金砖机制建设达成重要共识,传递了中国协调力。《厦门宣言》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如五国领导人在充分借鉴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与供给侧经济结构改革的成功经验后,明确承诺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宣言还确认将加强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应用方面的联合研发和创新,采取一致行动,为金砖国家数字经济繁荣和蓬勃发展创造条件。

9月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巴西总统特梅尔在对话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厦门宣言》就一些国际重要、热点等战略问题首次达成共识,并就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发出金砖自信声音。金砖合作十年间,金砖合作机制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机制和内容日益充实。目前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文化、智库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合作架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并在四大洲起着全球政治、安全、发展压舱石加推进剂的决定性作用。回望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共商、共举、共建、共享,合作成果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十年,“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下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金砖合作,必将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