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走进深圳多家企业 探索“一带一路”社会人才需求

2017-09-06来源:桂林理工大学 作者:班美苏

    深圳市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有着先天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经济贸易往来。2015年深圳出台实施方案,支持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建设,一批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库。

    为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新形式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2017年7月8日桂林理工大学“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珠江三角经济区人才需求状况调研团赴深圳多家企业,并与在该企业工作的校友进行座谈交流会,调研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社会人才需求。

    在企业参观实践的基础上团队制作了100份问卷,采取在去公司参观道的沿途现场发放现场回收方式展开调查,意在了解不同群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程度及进一步了解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

    服务为本,创新致远

    7月9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国际领先的金融自动设备研发和运营基地怡化金融科技大厦,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亚洲最大的金融设备制造基地,为国家金融设备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主营存取一体机。

    在怡化技术支持中心总监王务利的带领下,调研团先后参观了怡化金融科技大厦的大厅、知识产权墙、产品展区等地。在参观的过程中,王总监逐步向我们介绍怡化公司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与带动下,怡化大力拓展伊朗、印度尼西亚、智利、古巴、俄罗斯等市场,并已累计销售近20万台存取一体机,以40%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领跑国内存取款一体机市场。

    在整个参观实践过程中通过王总监的讲解让团队进一步了解企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团队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在座谈交流过程中,王总监对团队说公司能走这么远全都是以“服务为本,创新志远”为发展中心理念。

    怡化人事部招聘主管庄雪贤鼓励团队在学校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理论基础的同时,还应当加强社会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如“挑战杯”“大创”等多种赛事,提高自身水平,做到学以致用。

    博学精教,成就学生

    7月9日下午,调研来到深圳市思考乐文化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先后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区及服务区。

    据思考乐人力资源总监饶友介绍,思考乐是深圳四大教育培训中心之一,自2008年成立以来,为深圳超过5万户的家庭提供了超过期待的教学培训服务,有效提升了学员的成绩及综合水平,受到了家长及学员的广泛赞誉。

    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在会议室给调研团放映了宣传片,并与调研团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在此过程中了解到,思考乐教育集团经过多年的教学研究并结合中小学考试现状总结出考试成功等式,提出了ACT高效提分系统,通过包括学科能测评系统、学霸导师TPS授课、THC课程体系、答疑互动课堂、全方位跟踪服务在内的专业教育团队针对一个学生量身定制一套个性化辅导方案,让孩子高效提分。

    在模拟面试环节中人力资源总监饶友与人力资源经理柯锦康亲自坐阵,让队员们深刻体验了面试一个教育集团的场景及当老师的感受。队员们模拟面试结束后,柯总向调研团提道:“同学们要趁还在学校的时间培养自己的亮点、技能、找到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学会吃苦耐劳。通过这次模拟招聘会我们看到了各调研队员的出色表现与机智敏锐。”同时,调研团也看到了飞速发展的城市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这次的模拟招聘也让同学们深刻的明白了:机会总是青睐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在机会即将来临时,只懂得把握是不够的,还需要懂得准备。

    坚守工匠精神,助力中国职业教育

    在数理节活动中,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曾多次与深圳达内软件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举办了手机界面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等活动,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7月10日,调研团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达内软件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企业。

    达内院校合作总监吴晓斌热情接待了调研团经短暂的交流,吴总监首先带领着调研队员们参观了深圳大运软件小镇。随后,吴总监带领调研团进入达内培训基地,并向调研团讲解了达内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成果及未来规划等内容。

    在座谈会期间,就“一带一路”倡议交流时,吴总监说道:“在‘一带一路’的形式下达内近两年有了更好的发展,我们需要的人才就是有‘工匠精神’。”

    通过对达内的参观实践,团队切实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也初步了解企业如何借助国家政策谋求自身发展,这些内容开拓了团队成员的思想,丰富了团队成员的阅历,有助于未来团队成员更好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在对家企业参观实践途中,团队成员对深圳市民开展了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并与部分市民就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交流,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采取现场填写后即时回收的方式,实际回收调查问卷100份调查群体主要上班族

    经后期数据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有75%的市民认为,在校学生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但也有20%的市认为术业有专攻主要是学好自己的专业课

    在本次实践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深刻理解“一带一路”的相关知识,更认识到了在新时代新形式下社会人才需要,调研团也从中切身感受到现代社会企业发展的活力,更加直观地了解国家现代企业的蓬勃发展,开拓了视野的同时也认清了自身的不足。队员们也能更加明确自己今后的就业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广泛猎集知识,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提升自我价值,为学校、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