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国家如何走好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7-09-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储殷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的讲话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和金砖国家发展现状,解疑答惑,为金砖国家走好下一个“黄金十年”指明发展方向。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作者: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合作共赢是联系彼此的关键纽带

    金砖五国是世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过去10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影响力覆盖全球。

    但是,金砖五国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彼此远隔千山万水,历史文化差别巨大,国情迥异,彼此国家利益关切不同。

    俄罗斯的战略关切更多的放在欧洲、中东,远东地区事务相对次要。而南亚周边则是印度的重中之重。南非和巴西则分别是南部非洲和拉美具有关键影响力的国家。

    但是,发展是五国共同的主题,合作共赢是大家的“共同目标”。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金砖的合作,多元化的合作。强调合作,但尊重差异。通过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时照顾彼此利益关切。不搞零和博弈,不以任何一方的私利强加于他国,也不拿任何一方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他国,不搞意识形态输出,折腾他国。

    在这样的基础上,金砖合作走过了10年的光辉历程,彼此之间总体上建立了一定程度的互信,作为国际舞台上的新兴力量,没有发生严重的冲突对立,在一些具体事务上有效管控了分歧,为各自的发展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我们五国之间。这说明,我们五国还有广阔合作空间。”

    五国之间各具发展优势,中国的制造业集成能力,俄罗斯底蕴深厚的工业技术基础,印度丰富的青壮年劳动力,巴西和南非优质富集的自然资源。未来,五国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不仅可以有力助推本国经济建设,更能辐射带动本地区其他国家发展。

    对话而不对抗 结伴而不结盟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主席与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金砖机制是合作机制,经济务实合作是金砖国家的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

    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了“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

    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金砖合作。而作为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与日俱增的国家,也只有中国才有实力牵头引领金砖合作,从而将“金砖”从国际经济中的“概念”具象为国际行为实体,是不同于西方盟国关系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西方盟国关系,本质上是以具有强制约束力、彼此对抗、封闭的国家集团。盟国基于条约规定的国际义务,进行利益捆绑,对抗与己方有严重利益冲突的国家和集团。这样的国际关系互信严重缺乏,对话难以奏效,几百年来,“大国政治的悲剧”始终难以避免。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没有金砖国家的参与,当今世界“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

    “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金砖机制则是开放、合作的国际关系,目的不在于防范谁、制约谁,而在于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从而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代表着未来世界的潮流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举行“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金砖国家最初是形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蓬勃发展新兴经济体,后来南非又加入了。在概念提出的时候,这5国发展势头迅猛,令人瞩目,但近年,5国各自都遇到了的困难,经济发展明显减速。

    俄罗斯、巴西、南非都陷入了经济衰退,转方式、调结构“换挡期”的中国经济增速从两位数滑落到6.5%至7%,印度经济则起伏不定,时好时坏,一直没能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一直有人说,如今的金砖,有些是“金”有些是“砖”。

    然而从长远来看,金砖国家仍具有广阔、光明的发展前景,有充分的理由成为改写世界格局的新兴力量。改革发展、实现富强对每个国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会遇到艰难险阻,难免吃亏受教训。但困难和问题从来不是否定一个国家的理由,历经磨难的金砖各国都在积极谋划解决困难的方案,吸取教训,让自己的发展道路走得更稳、更好。

    中国,已展现出诚意,愿意与金砖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如完善和强化政府治理,以官方主导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坚持和完善市场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有效性,充分激发经济活力。中国的电子商务,不仅仅便利、丰富了民众生活,更使得市场信息更加高效的传播,弥合市场供给与需求的鸿沟,提高了经济效率。互联网金融则更是激活了庞大且具有潜力的私人储蓄,提高了融资效率。

    对其他国家,中国也本着开放的心态,希望与金砖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扩大各领域交流,学习借机世界各国文明成果,充实自身。在工业制造领域,俄罗斯相当于是中国的“启蒙老师”,时至今日双方互有长短,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巴西的民用航空工业则比中国更早起步,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学习的地方。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的最后说,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使金砖合作造福我们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这既是美好的倡议,又是共同的愿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依靠金砖各国智慧,凭借世界人民的努力,充满生机活力的金砖国家,一定能在下一个十年创造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