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合作含金量 让金砖“闪闪发光”

2017-09-03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曾金华 张 雪 吴佳佳

  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0年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上升。

  经贸合作:

  分享合作成果

  中方期待与金砖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厦门会晤达成共识,努力把金砖经贸合作推上新台阶

  从2006年至今,金砖机制已走过10年。10年间,金砖机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拓宽合作领域、最大限度地分享合作成果。

  10年来,金砖5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间贸易占世界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670.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6%。截至7月底,我国对金砖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8.7亿美元,这表明金砖国家间的相互投资潜力是巨大的。在经贸领域,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先后举办三次经贸联络组会议,并于8月初在上海成功主办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5国达成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倡议,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做好了充分准备。本次领导人会晤,有望在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重要经贸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切实推进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建设。

  “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下一步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需求会非常大。比如从中国的角度看,与拉美国家、巴西之间的产能合作、与南非之间的产能合作、与俄罗斯的产能合作,现在都在迅速向前推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本身就是一个最重要的机制,每年都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的机制要早于G20经贸部长会议机制,金砖国家自2011年在中国海南举行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以来,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针对不同的领域,比如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都有了不同的工作组机制,这对于推动每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财金合作:

  助推经济增长

  财金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合作得以深化

  今年,中方举办了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次财金副手会议,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G20财金议题协调等开展讨论,并重点推动金砖国家在新开发银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效、国际税收合作等领域取得务实成果,进一步提高了金砖国家财金政策协调的有效性、夯实了务实财金合作的基础,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做好了前期准备。

  在此过程中,中方作为主席国,秉持开放的态度,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倡议,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对外体现了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展示了中国在推进金砖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领导力和积极形象,得到了金砖各方的高度肯定。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日前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在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财金领域预计将取得以下成果: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的沟通协调,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促进金砖5国经济增长;深化在G20项下的财金合作;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继续向前发展;针对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发展任务,共同推动PPP领域合作;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开展合作;完善税收合作,特别是国际税收合作,提高政策协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推动应急储备安排的发展和完善,加强金融监管交流与合作。

  金砖国家共同出资设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的重要成果。开业两年多来,其在组织架构搭建、业务开展、财务人事政策制定、内控政策以及总体战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融资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同时,在批准项目方面也取得了实质进展,去年共批准7个项目,总金额达到15.5亿美元,所有的项目都是可持续发展项目。

  文化交流:

  促进情感共融

  从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举行至今,金砖国家在文化方面开展双边、多边交流,为增进五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7月6日在天津举行。这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国不仅签署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年—2021年)》,还成立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在艺术、美术、图书等领域,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将更加细化、精准、频繁、高效。

  谈到这次会议,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介绍,会上签署的《行动计划》是金砖国家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具体涉及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图书、媒体、出版、档案、人才培训、文化之都等多领域。“比如,在文化艺术领域,就有如下合作:促进青少年儿童戏剧和视觉艺术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艺术团体、机构及行业组织之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国家文化艺术创新发展;鼓励在各自国际性文化艺术节庆活动中设置金砖国家板块,或邀请其他金砖国家担任主宾国,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等。”

  “以前各国文化机构在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中,只能自己寻找合作对象和项目,未来金砖国家间的文化机构在交流合作上有了更多抓手,交流合作可以常态化。”谢金英说,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均将为普通民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更充实的文化生活。以博物馆为例,以前中国民众要看外国博物馆的展品可能需要出国,但以后金砖国家的博物馆都可以把展品运到中国来办展览,中国民众不出国门就可以欣赏到各国的精美艺术品。同样,中国的文艺作品、文物等也将走出国门,这不仅可以丰富其他国家民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契机。

  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是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部长级会议。2015年6月份,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同年7月份《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签署,为金砖国家开展文化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从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举行至今,金砖国家在文化方面开展双边、多边交流,为增进五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员之间的合作也更加规模化、常态化、机制化。

  卫生合作:

  紧密各方联系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渐深渐广,传统医药以一种异军突起的姿态,逐渐成为金砖5国的交流亮点

  近年来,金砖国家卫生合作从疾病监测、传染病防控、慢病防治、全民健康覆盖、药品研发、医疗技术等传统领域,拓展到卫生应急、妇幼健康、抗菌药物耐药、传统医药等新兴领域,在携手应对全球健康挑战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推动了各国和全球卫生事业发展。

  2011年7月11日,首次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中国北京成功召开,此次会议以“全球卫生——药物可及”为主题,开启了5国卫生合作的先河,确立了5国卫生部长及驻日内瓦代表之间的长期对话机制。之后,5国轮流作为东道主召开部长会议,先后确定了疾病监测、针对传染病及非传染病的医疗技术、慢病防治与健康覆盖、药品研发、医疗技术5个优先领域的行动计划,各国多次为此召开技术会议。

  随着合作的渐深渐广,传统医药以一种异军突起的姿态,逐渐成为金砖5国的交流亮点。去年12月份,我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中国的中医药》。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他分析,在海外建中医中心、援外医疗等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服务,提高了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认知度、认可度。

  金砖5国的卫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为了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仍面临诸多挑战,亟须加强协作。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健康无国界的今天,金砖5国意识到,在卫生领域,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在促进本国人民健康的同时促进全球人民健康。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行动与卫生治理,为促进全球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中国积极支持卫生领域南北和南南合作,加大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力度,共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促进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