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美俄中军力稳居前3 印度第4也很合理

2017-09-03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9月3日报道】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31日报道,“全球火力”网公布了2017年的最强军队排行榜。在133个上榜国家中,美国毫无悬念地占据首位,俄罗斯和中国分居二、三位。随后是印度、法国、英国、日本、土耳其、德国和埃及。最新全球军力排行榜证明了一件显而易见的事——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也有出人意料的情况。

  这份榜单是由军事专家们制定的,它考虑了武器总数、种类、军队人数和储备、军事开支、运输基础设施、石油开采等直接或间接影响国防能力的因素。北约国家因为“理论上的资源分布”而获得加分。

  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指出,“这不是期望值或战斗传统的排名,而是大炮、坦克和飞机数量的排名。很大程度上还考虑了人员、装备数量”。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军队只排名第十五位。拉夫罗夫强调:“以军尽管相当高效,但非常精简。”

  虽然从这份榜单中得不出深刻的军事战略结论,但其中有一些想法还是不错的。至少,它把全球军队的装备度、完整性和人数进行了综合比较。因此,研究一下排名并不浪费时间。

  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这份榜单与军队的实际战斗力毫无关系。他解释说:“这就像一场选美比赛。军方评估战斗力另有标准。”

  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有业务技术核算法、武器军事技术水平系数和其他一系列指标,其中很多是保密的,特别是战略层面的指标。他强调:“评估很复杂,与这种网站和记者制定的排名不是一回事。”

  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被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为欧洲“最爱国、最强大”的乌军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三十位。

  乌克兰在进入榜单的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九,拉夫罗夫指出:“这与增加军费、军队人数和现代化装备有关。乌克兰军队现在很受重视,军费达到GDP的5%。新添了一些飞机和几百辆修好的装甲车。军队人数增加到25万,陆军组建了约10个旅。”

  拉夫罗夫相信,这份榜单的第一名至少是公正的。美国毫无疑问拥有全世界最强的军队。他说:“即使不考虑战略力量,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和效率也是全世界第二、第三名,这基本上也没有争议。”同时,这位专家提醒,中国的军事实力正在不断增强。

  除了前三名之外,印度位居第四也算合理。拉夫罗夫认为:“首先,印军规模很大,装备自然也不少。其次,它正在积极购买新武器武装军队。”

  有趣的是,欧盟国家中仅有法国、英国和德国跻身前十。拉夫罗夫说:“所有欧盟国家,更准确地说是欧洲的北约国家都依靠集体防御。因此,它们大幅削减军队人数,战斗力也随之下降。比如,法国总共只有约300辆坦克,英国也是如此。欧盟单个国家自然谈不上有什么军事优势。”

  此外,所有欧洲国家都倾向于依靠与它们签订相关协议的美国军队。穆拉霍夫斯基强调:“如果没有美军,欧洲军队不算太强。倘若与俄罗斯爆发大规模战争,它们只能指望美国把主力部队从本土调到欧洲。”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法国总统打算改变这种情况。巴黎计划在2025年前把军事预算提高到GDP的2%,对武装军队和更新威慑工具进行“史无前例的投资”(每年比现在增加16亿欧元)。

  穆拉霍夫斯基认为,马克龙的计划首先与他想满足美国总统的要求有关,可以说,他是一个忠实的“特朗普主义者”。另一个原因在于,法国正在开展海外军事行动,特别是在非洲。

  拉夫罗夫也认为,法国总统计划增加军费是为了迎合美国。他说:“额外资金将用来购买新武器和升级现有武器。”他还认为,其他欧盟国家将效仿法国满足特朗普的要求。欧洲军队将在未来10年里重新武装。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