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期待金砖国家货币金融合作高水平上的新贡献

2017-09-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维江

    作者:冯维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

    货币金融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迄今机制化水平最高的领域,主要成果是建立了两大金砖国家金融机构,即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

    201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新德里会晤时指示财长们审查建立新开发银行的可行性,同年洛斯卡沃斯会晤时指示财长和央行行长探讨通过成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来建设金融安全网。2013年德班会晤时领导人指示财长和央行行长继续谈判,并完成建立上述两机制的协议。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福塔莱萨会晤时签署成立两个机构的协议。2015年乌法会晤标志两个机构生效。

    新开发银行初始授权资本1000亿美元,份额由五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分配,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首任理事长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长来自巴西,首任行长来自印度,并在南非设立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以往类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治理结构上强调了大国主导的色彩。例如,世界银行中美国对重大事务独享事实上的否决权,亚洲开发银行中则是美国和日本扮主要角色。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五个成员投票权相当,在本领域主要机构中开启了协商治理的先河。这是致力于兼顾效率公平的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的新探索,其经验或教训对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具有启示意义。自成立以来,新开发银行已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2016年批准了总金额15.5亿美元的7个项目,对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提供支撑,2017年全年贷款总额有望达到25亿美元左右。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也进入筹建之中。

    新开发银行着眼于发展,致力于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并作为对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促进全球增长和发展的补充,其平均分配的份额体现了金砖国家各成员发展机会均等共享的内涵。而应急储备机制则旨在通过货币互换提供流动性以应对实际及潜在的短期收支失衡压力,在帮助成员国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方面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有助于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并对现有国际机制形成补充。因此应急储备安排认缴额度的分配则更强调大国责任色彩。金砖伙伴之中,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应对外部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南非经济规模最小,对外部冲击的耐受性相对较低;其他三国居中。所以应急储备安排的初始规模1000亿美元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其余的50亿美元。

    尽管金砖国家合作的两大货币金融机构已经投入运营,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金融合作已经一劳永逸。在运营中创造是更加艰巨的探索。就新开发银行而言,如何借鉴世界银行等运营成熟的机构的丰富经验,结合新兴与发展中国家市场的特殊情况,提出一套更加符合新兴与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治理和贷款条件,从而对全球发展融资规范做出新的贡献,是关涉其未来前途命运的任务。对应急储备安排来说,如何整合和动员已有监测资源,更有效监测五国及其所在的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金融波动,则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