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屏南:用青春的力量编织古老的梦

2017-09-01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蔡雅晶

    如果不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不会知道在闽东深山脚下有那么一个地方坚守着古老文明;如果不是这次与古老文明的亲密接触,我的内心不会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7月4日,福建江夏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宁德市南县,开展以“感悟厚重人文,青春助力屏南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有幸成为实践团的一员,得以深入探访屏南县,感受厚重、悠久的古老文明。

    从田边庙宇遥望厦地。李帼眉摄

    从老宅诉说古村文化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是厦地古村带给我的观感印象。

    走在蜿蜒的小道上,薄雾笼罩着竹林,土黄色的墙体和乌黑的屋顶透过竹林若隐若现。穿过竹林,厦地村便显露在我们面前。一栋栋传统古民居错落有致地卧在山脚下,虽已人去楼空,但旧貌仍焕发着新颜的光彩。

    经乡长介绍,15年之前的厦地村面临着岌岌可危的境遇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厦地至今留存着相对完整的古村格局而村里115户人家如今在村里居住的仅10余户。在厦地村走向败落的危急之际,由艺术批评家程美信发起的一场古村保护与利用的抢修行动在屏南县政府和厦地村民的全力支持下开始铺开还原性修复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看着眼前完整成片的传统建筑群我由衷地敬佩程信美及参与这场“老宅修复行动”的所有人——如果没有他们的修缮行动,厦地古村将不能以全新的姿态述说古老的历史。在保持着原汁原味的传统风格的基础上,一些老宅在经过改良后,“活化”成为了咖啡馆、图书馆、影像馆、茶屋、画室等我们在咖啡馆里稍作休息,扑鼻而来的是咖啡豆的香醇,耳边回响的是溪流碰撞石头的清脆声音。

    古村落的保护与活化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志存高远的新青年,我们理应树立起保护传统建筑的使命感。

    休憩于民居改良后的咖啡馆。李帼眉摄

    从古物回想农耕文明

    在漈头古村深处有一座清古民居,成千上万件古文物安详地藏在民居里,显露着历史流经的印记。这座民居,即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谈及博物馆,就绕不开一个名字——张书岩。09年8月退休后,张书岩老人回到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家乡漈头村遗憾村里的古民居、古文物多年未得到有效的保护与开发便决定“为乡亲们做点事”张书岩老人通过借、租、赠、购、寄等方式搜集古(文)物他为征集更多的“三寸金莲”,瞒着住院医生,拔去吊瓶针头,驱车近200公里到连江县苔菉镇茭南村,与3位健在裹脚老人合影,求售“三寸金莲”鞋、裹脚带;为征集国外斗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他被收取超体积高额托运费……如果没有张书岩老人,这些古文物将无法得到保存,我们也将没有机会亲眼触摸这历尽风霜雪雨的历史文明。

    当我迈过博物馆的门槛,里面的景象着实令我十分吃惊。馆内藏品应接不暇,显赫的皇帝圣旨和钦赐匾额,豪华的洞房花烛下富贵人家的床榻;笨重的榨油床,土垄碾谷的歌谣;最有诗意是古代文人的文房四宝,最有心的是“文革”串联证明;最无奈的是卖儿契,最摧残女性肢体的是三寸金莲;最斤斤计较的是华厦第一斗,最毒害、耻辱国人的是鸦片枪……博物馆犹如一本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为世人还原一段古老的晴耕雨读的耕读场景。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从清代穿越到民国,从田野转移到政坛,每走一步都是一番全新的感受。

    聆听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述农耕景象。李帼眉摄

    从古桥展现古人智慧

    清贡生江起蛟诗云:“千寻缟带跨沧州,阳羡桥应莫比幽。月照虹弯飞古渡,水摇鳌背漾神州。汉家墨迹留中砥,秦洞桃花接上流。锦渡浮来香片片,令人遥想武陵游。”说的正是位于长桥镇的万安桥。始建于北宋的万安桥,横跨于长桥镇的龙江溪之上,桥长98.2米,是全国现存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清乾隆七年再次重建。风雨侵蚀并没有将桥身的艳丽色彩抹掉,远远望去,让人觉得不仅是一座廊桥,更是上苍遗落在人间的彩练,眼前不由得一亮。

    我踩着石阶,一步一步向万安桥靠近。石阶中间几经踩踏,已经向内凹陷,这无不显示着廊桥曾经川流不息的繁华景象。踏上桥廊,年逾古稀的老者静坐在木椅上打发午后的闲暇时光,稚嫩的孩童在桥间奔跑、嬉闹。新生的力量与岁月的沉淀好似这长桥镇的一样,在岁月蹉跎中生生不息地发展壮大。

    迈开步伐,桥廊上的木板发出深沉的响声,那是传统文化在向我互换;抚摸敦实的廊柱,斑驳的痕迹是洗尽铅华的见证;顶悬木梁,根根相接,受尽风吹雨打屹立不倒。万安桥,是古人劳作的血汗,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从万安桥头一眼望去,好似岁月绵延无尽。李帼眉摄

    短短三天的屏南之行已结束,我们将屏南的见闻及文字、影像资料进行精心制作整理,越深入越理解,我的内心越是被深深震撼。正如梁漱溟老先生所说,“原来中国社会是以乡村为基础和主体的,所有文化,多半是从乡村而来”。屏南的古村落和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人类文明的根脉,是农耕文明的精粹。在这片土地上我深深感到自己的责任,我将以自己的青春力量助力于屏南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