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青春 阳光向上

2017-09-01来源:辽宁科技学院

    近日,辽宁科技学院冶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在副院长黄妍、团委书记宋子君的带领下成立“无毒青春,阳光向上”冶金青年禁毒暑期宣传团,就禁毒宣传工作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该禁毒宣传团队立足于当今社会禁毒防艾已成为一种义务与责任的现状,通过设计有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宣传册及展板,禁毒宣传团队于2017年8月17日,在大连市金州区金山社区、龙湾社区、站前社区等多个社区进行了禁毒宣传活动。

     维护法律准绳,宣扬禁毒防艾

    8月17日上午九点整所有队员准时在大连市(甘井子)创业实训(孵化)基地集合。在负责人的安排下,15名队员被分成3组,身着队服,分别深入各个街区,发放禁毒传单,并就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的益处对路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传。

    虽然在宣传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队员依然坚持宣传,并向有意了解禁毒知识及事项的人细致耐心地讲解。在活动过程中,许多路人被队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打动,都积极上前询问禁毒的相关事宜。还记得有一位13岁的少年,他主动向团队咨询有关吸毒的后果的问题,团队成员宋泽宇和韩荣荣为他做了细致的解答。两名成员在了解到详细情况之后,给了他一套禁毒法以及禁毒条例,并且就该法条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在这两位成员解答疑惑后,该少年对团队表示深深的谢意,这也令我们宣传队的成员颇有成就感。      

    由于参与本次活动的队员大多是大一的新生,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以在刚开始的社会实践过程中与社区居民的沟通和交流不是很自然,但是随着队员们在实践中的学习,逐渐地学会了与各种各样的社区居民交流并进行禁毒宣传,并且能够耐心地为社区居民和市民进行禁毒防艾的讲解。他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队员们就本次活动都说出了自己的收获,他们在本次活动中都得到了锻炼。

     禁毒在心,防艾在行

    毒品和艾滋病已成为人人熟知的词汇。“毒品”,一个可怕的名词,只要一不小心就会落入它的魔掌。多少鲜活的生命,被它妖艳的外表所诱惑,从此踏上了一条不归路。而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不仅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对中国经济和社会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目前,病死率几乎高达100%的艾滋病已被我国列入乙类法定传染病,我们把其称为“超级绝症”故此被列为国境卫生监测传染病之一。研究表明,61.219%艾滋病患者都正在吸毒或曾经吸过毒,而吸过毒的人98.326%都感染上艾滋病。

    作为一名大学生,有义务、有能力做好禁毒防艾工作,协助老师、同学宣传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远离毒品,关爱未来”,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该是一口警钟。时时刻刻在人们的耳边响起。

     禁毒防艾添文明,实践活动长见识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合作精神。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们意识到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并不高,对于毒品没有警惕性。队员们通过对市民进行禁毒事项宣传,向他们普及禁毒知识,提高了他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加深了人们对毒品,艾滋病的了解,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