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最开心的是看着孩子们快乐成长

2017-09-01来源:重大前锋

    离重庆1400公里之外的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坐落在祖国西南,与越南接壤,县内国境线长153公里,是哈尼族聚居区。在绿春,一条街就是一座城,这里是全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县城。由于地处山脊,交通落后,当地的经济发展十分困难,绿春迄今仍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2013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重庆大学与绿春县签订《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我校成为定点帮扶该县的第一个高校。同年,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绿春,开展一系列基础教育帮扶、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绿春县城建于山脊之上

    今年暑假,绿春县“七彩假期·快乐童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在牛洪村坡头乡坡头小学举行。此次活动在共青团绿春县委指导下,由重庆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绿春分队组织开展,旨在丰富当地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为他们带来一个有学有思、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支教团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此次活动得到了绿春县内多所小学的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参与,第一天招生即吸引来了一大批各个学龄段的学生40余人。后经过上课学生的经口相传,共招收学生80余人,涵盖的年级包括学前班、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及少数初一学生,涵盖的乡镇包括阿倮那村、牛洪村等。

  志愿者老师们辅导学生学习

    为了能更好地进行教学活动,研支团的志愿者老师们按年级高低将学生分为两个班,分别进行教学。在教学内容安排中,涉及到的科目有语文、英语、美术和音乐等,为了全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及表现能力,还特别开设专题活动,进行写作练习、普通话学习等。在课堂以外,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积极开展课外活动,与学生一起参与游戏,其乐融融。同时,为了增加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志愿者们还开展了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为学生们讲解了雷雨天气如何避免危险、溺水如何自救以及毒品防范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安全自护意识,保证“安全假期”。

  师生开展户外小组游戏活动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关键,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质在扶贫脱贫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绿春县开展的“七彩假期·快乐童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地发挥了支教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丰富了绿春县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研支团长期的支教工作将助力当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调动青年志愿者的力量,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素材来源: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绿春分队

    文字:黎芳芸

    编辑:胡嘉渝

    审核:包晗

    指导:陈洁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