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梯建桥,为梦想之路添砖加瓦

2017-09-01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此次支教的学校是座落在驻马店泌阳县官庄镇的前寨学校,该校共有157名师生,学生基本上都是农村留守儿童,且离校都很远,最远的学生上学甚至要走十几里路。该校还是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免费午餐的对接学校。

    经过前期策划、小组分工、课程设计好充分的筹备工作后,我院赴河南社会实践队带着梦想和感恩的心开启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克服艰辛,勇往直前

    前往河南驻马店的路途是遥远且艰辛的。由于是在八月上旬集合前往前寨学校,所以大多数支教成员是从家中赶往驻马店,最远的需要坐一天的火车,直到晚上十点才到,第二天,支教队伍又乘坐当地的客运车,从驻马店市区赶往前寨学校,经过一路颠簸,高楼与宽敞的马路越来越少,路边的田地和路过的牛羊越来越多,于下午四点,终于抵达前寨学校。

    开始正式上课,才发现生活中有太多的不便。床铺不够,只好用课桌拼凑成一个床铺;没有洗澡的地方,只好在厕所擦擦身子;校园地处偏僻,没有新鲜的食材,只好隔两天就要专门去镇上进行采购;没有厨师,只好自己摸索着自己做饭;没有衣服晾晒的地方,便动手搭建......但队员们依旧热情满满,期待接下来20天的支教生活。

    爱心传递,众志成城

    在来到前寨学校后,前寨学校李校长便十分关注支教队伍的生活情况,学生家长们也十分的关照支教成员的生活,经常将新鲜的蔬菜送往学校。在这期间,支教成员除了平日的授课外,设法联系当地的电力公司,希望能够为前寨学校带来一些帮助。

    在不断的努力下,于8月17日,国网泌阳县供电公司来到官庄镇前寨学校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为前寨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文具、书包、笔记本,同时也为支教成员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食品。在学校,支教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多方的爱心传递下,保证20天支教的顺利进行。

    倾心教导,授业解惑

    到达前寨学校后,校长便与支教队伍共同商讨了接下来的支教课程的时间安排以及科目安排。根据学生的需求共开设了英语、舞蹈、军训、书法、绘画、手工、篮球等十一门课程。

    关于8月8日九寨沟地震事件,支教老师教给学生们在地震中的求生技能,同时倡导全班同学为饱受灾难伤害的九寨沟同胞祈福,对不幸遇难的人表示默哀,之后抽课间操时间进行了地震演练。除了课堂内外的知识,支教老师更注重学生们的心灵成长。在生活中引导学生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在课堂中教唱国歌,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在了解到学校没有升过国旗,支教队伍中的兵哥哥便训练五年级的学生踢正步,升国旗。当看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时候,可以看到孩子们眼中闪烁的光芒。

    尊师重道,携手前行

    在20天的支教中,最让支教老师怀念的就是前寨学校的学生们了。怀念学生们上课下课时的老师好,怀念学生们写给老师的信,怀念学生们在犯错后面对老师时真诚的眼神,怀念学生们在支教老师的鼓励下缓缓举起的手,怀念学生们将手工课上亲手制作的玫瑰送给老师时的场景。支教老师这样说道,“我们不希望你们能牢牢记住我们,我们不是来支教,我们在互相学习,我们在共同成长。”

    在临近离别之际,支教队伍详细讨论列举了支教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并就校舍安全、图书爱护、学生奖惩、教师培训、学生流向、纪律卫生、跟进帮助等问题与校长进行了讨论同时提出针对性意见。20日的支教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授课,更是对支教队伍成员的锻炼与学习,使成员们关注到了贫困地区的教育,加强了吃苦耐劳的意识,同时感谢家长学校以及各方的帮助,使得此次支教活动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