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回到山里来,是为了再次遇见这群哥哥姐姐

2017-09-01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从五年前开始,每年暑假都会有一群这样的大学生,他们勇敢坚定地背上行囊,在结束了忙碌的期末后,马不停蹄奔往离广州两千多公里外的甘肃省。他们坚定不移、乐此不疲,因为他们的心里永远有一块干净而柔软的净土,那里面住着许许多多在甘肃省的黄土里长大的留守孩子。他们就是华南农业大学西部麦田助学团的“小麦们”,希望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过的知识,以朋辈影响的方式,给山区的留守儿童带去更广的视野。

    今年暑假,小麦们继续背起行囊,买上一张从广州开往定西的火车硬座票,历经三十六小时,到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泉乡中寺村中寺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半个月的暑假生活。

    麦田已经在中寺小学展开过两年的支教活动了,今年是第三年,虽然其中换了校长、以往泥泞的操场如今已铺上了红砖、新的教学楼也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建立了起来,但孩子们对知识是一如既往地渴望——早在暑假开始前,校长已经通知了孩子们支教活动开展的时间,虽然从假期开始到支教活动的开学典礼期间有一段挺长的时间,但是仍然有许多孩子顶着烈日前来参加开学典礼暨家长会,许多家长也放下了手上的农活出席了家长会。在家长会结束后,有家长在签订安全协议书时提到:定西囿于干旱气候条件的限制,种地只能靠天吃饭,加之松软的黄土地貌条件限制了交通,导致这里很难发展经济。因此如果不是农忙时期,大部分家长依靠外出打工来帮补家用,所以很无奈地很多孩子要留守在大山里。

    在交谈的过程中,校长以及学校的教导主任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一行数十人在定西考察,被定西恶劣的生存环境所震撼,由是定西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所以即使现在的定西市仍然很不发达,但发展成今天的模样可能已经是个奇迹了。虽然他们每天给孩子们传授知识,但是山里的孩子由于意识不到外面竞争的激烈,通常玩性很大。而且因为山里偏远,所以连老师都很难意识到他们自己和其他学校、其他地区的教育差距。加上制度的原因,一些老师可以通过参加选拔到市里面教学,那里的环境比大山里面好得多,大山里的许多优秀的师资都因此流向了市里头。这些对于改变山里的教育环境而言都是很大的阻力,而对于想改变现状的老师来说,面对这些阻力都显得有些无奈。

    这里的大部分孩子今年已经第三年参加麦田的支教活动了,他们都很喜欢小麦们精心准备的课程,每年暑假都期盼着小麦们的到来。虽然一起学习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小麦们一直努力地把自己学过的知识融入到兴趣课程中,好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正确的美好的行为与事物,都教给孩子们,好让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仍然能了解更多,学习到更多。其中有一个孩子的家长说,他们的孩子平时是在市里头上学的,去年因为放暑假没人带,所以回来山上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假期,期间他参加了麦田的课程。今年原本他是在市里头过暑假的,但是听说了麦田今年暑假会继续回来中寺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他主动让父母把自己送回来山里,因为他喜欢麦田的哥哥姐姐,喜欢麦田交给他的课程,他希望能继续和哥哥姐姐们度过这个暑假。在一节自由写作课上,有一个孩子写了一封信给去年的一位队员,内容大概是这样的:邱维哥哥,谢谢你去年暑假的陪伴,谢谢你们交给我的知识,你们对我的影响太大了!以前我是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考试总是在班里倒数,现在我很爱学习,经常考到班里一二名,希望有机会能再和你们见面!

    小麦们知道,两周的陪伴不能让每个孩子的成绩都突飞猛进,但是他们希望通过陪伴,让孩子们开心地成长,让孩子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当看到孩子们从拿到尤克里里的好奇到可以独立地演奏一两首曲子,或者做成一个小实验的喜悦,或者牵着手回家的满足的时候,每一个小麦都是满心欢喜的。虽然小麦们有时候也会受伤,但他们相信童言无忌,他们更相信童年,是小麦,是孩子,是所有人最美丽的羁绊。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