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员医疗卫生”服务团走进大巴山

2017-09-01来源:中南大学 作者:王子月 刘晨卉 陈烨 柴小桠

8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赴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党员医疗卫生”服务团为响应团中央“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号召,走进位于陕西、四川、湖北三省交界的大巴山深处的巴山工务车间。为学习基层党建的优秀经验做法、深刻领会巴山精神、丰富大学生的人生经验,队员们在这里展开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指导老师王馨和护理学院4名学生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

白衣袭袭 汽笛声声 温情服务大山

22日,实践团的志愿者秉承“公勇勤谨、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在巴山工务车间党员活动室开展了第一次急救知识技能宣讲,包括现场急救的基本特点与原则,热射病、烧烫伤、蛇咬伤、包扎等常见创伤,以及绷带包扎等急救四项基本技术等内容。车间领导们与队员们一道布置宣讲会场,天气炎热,不一会大家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但没人多说一句。当地职工的热情帮助、领导干部的平等关爱增加了队员们的信心,宣讲当中掌声、笑声阵阵,现场气氛热烈。次日,实践团将宣讲会搬上了巴山最艰苦、最偏远的松树坡工区,还为当地职工测量了血压,普及了预防高血压相关的知识。

实践团还走进了巴山镇卫生院,主动了解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现状。当地医生坦言,山脉绵延、河流众多的巴山算得上是陕西省条件最艰苦、最恶劣的地方,医护人员缺乏、流动性大等现状影响着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生的话让大家陷入沉思。

吃苦耐劳 无私奉献 坚守就是伟大

实践团成员们跟着车间讲解员参观了创业历程博览馆、党建展室、文化生态园、刘玲劳模工作室;观看专题片《巴山魂,西铁人》,感悟闻名全国的巴山精神的深刻内涵。

党建展室中,党建与“互联网+”完美融合的工作模式引发了大家对“新时代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的讨论,启发了实践团对党建工作形式多样化,理论生动化的思考。党旗之下,相同的身份、相同的信仰将我们紧紧相连。安康工务段团委书记刘玲告诉实践团:“凡是党员的工友,在日常生活中都会自觉佩戴好党徽。”王馨老师感慨:“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乐观自信、热爱生活、富于创造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机械轰鸣、扬尘漫布的隧道里,在骄阳之下、局地百米的钢梁桥上,在养护、抢修的关键时刻,党员同志们能身先士卒,挑起大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下了38年无事故的奇迹。松树坡之行,亲身体验过摇晃的索桥,险峻的山道之后,看过老工长的手记之后,工人们“坚守伟大”的形象在大家心中愈发高大起来。

瞻仰烈士 路长情长 传承巴山精神

23日,实践团前往革命公墓清扫、除草、描摹碑文,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墓园面朝襄渝铁路,背倚秦巴大山。烈士虽长眠于此,凝集他们血与汗、笑与泪的巴山精神却从未被遗忘。从修路人到养路人,从老工长到新工,从巴山人到实践团成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巴山精神不断革新、传承至今。

活动间隙,实践团成员积极与当地群众、巴山新工建立友好关系,主动参加文艺表演,展示了新时期大学生风采。短短几天时间,队员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其乐融融,友谊之花开满心间,漫上山头。

5天的实践最基本达到了“文化党建双建调研,不忘初心与党同行”的实践目标。队员们与巴山工务车间的工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别之际,大家在印有“中南大学”四个大字的T恤衫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将它送给工友们。对于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巴山精神、对于护理事业未来的发展,队员们都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运用所学、服务大众的意识逐渐深化,大家都说巴山之行的感悟和收获将会成为人生道路的指路明灯。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