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志愿精神 传播体育文化
上体学子赴西部开展体育志愿服务调研

2017-09-01来源:上海体育学院

    日前,上海体育学院“行走西部的蜕变”团队赴西部体育调研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实地调研、走访、记录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现状,将他们在西部基层生活各方面的内容呈现出来。真实记录我国西部地区的风土人情,展现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在当地开展体育志愿服务的情况,将视角对准普通大学生志愿者与西部地区人群,传承志愿精神,传播体育文化,深刻认识给当地人群带来的影响及变化。

    “一球一梦想”——传播体育文化

    “一球一梦想”是上海体育学院学子针对西部地区体育发展现状发起的一项体育公益志愿项目。项目实践队前期通过对西部地区体育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找准服务点、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为在我国西部地区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做好充足准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体育为载体,推动西部地区青少年教育发展,助力西部地区青少年体育梦、中国梦的培育。

    7月26日至27日,上海体育学院“行走西部的蜕变”实践队赴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教体局、团县委开展体育志愿服务活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教体局局长巴桑旺堆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巴桑旺堆局长首先介绍了贡嘎县目前的教育情况和发展规划。近些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之下,当地体育事业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他也谈到虽然目前贡嘎县在硬件设施方面有所提升,但在教师资源上依旧相对匮乏。

    上海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梅朵介绍了六十余年的建校历史以及十四年来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情况,同时她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当地开展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交流。上海体育学院自2003年起有近20名志愿者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志愿服务。团委副书记陈鸿着重介绍了“一球一梦想”项目规划情况。该项目通过前期开展针对性的调研,在了解对西部地区的体育事业发展程度之后,未来该项目将以体育为载体,推动西部地区的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

    贡嘎县团委干部央宗向实践队介绍了贡嘎县当地团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她对近些年前往贡嘎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对他们的爱心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体育学院“一球一梦想”实践团队与山南市贡嘎县教体局达成共识,在贡嘎县建立“上海体育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青年学子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大学生将所学知识更好地用于实践当中,服务西部,放飞理想,助力西部地区发展,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在西部调研服务期间,实践团队还来到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进行调研,该体育中心也填补了高原地区没有综合性大型文化体育场馆的空白。当天是拉萨市第四届篮球联赛决赛比赛日,上海体育学院实践队对现场参与体育比赛活动中的青少年团队进行了交流。其中探寻到两位藏族学生旦增贡桑、伍金巴姆,均是就读于上海市共康中学的学生,在上海学习、生活期间,她们也致力于继续传播体育文化。

    一日上体学子 一生绿瓦情怀——传承志愿精神

    自实践开始以来,实践团队与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西藏队的成员共同踏上赴藏列车。从上海出发,跨越4209公里,穿梭8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上升海拔5025米,历经48个小时,抵达本次实践地点拉萨。在随行途中,实践团队也对今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主题调研,开展深度采访。在采访调研中,实践团队成员与诸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成员进行了长足交流,共计采访人次20人,时间10余小时,以访谈形式将他们对于志愿精神的认同与理解进行真实记录。

    抵藏后,实践团队对上海体育学院当地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寻访。其中包括200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刘贤章(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扎根西藏),200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邵剑(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扎根西藏),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蔡艳芳(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扎根西藏)、倪洋(西藏自治区地矿物资供销公司,扎根西藏),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李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他们其中多位已经选择扎根西部,为建设西部贡献青春和年华。

    校团委书记梅朵一行,代表学校看望各位志愿者,对他们代表学校扎根西部、贡献力量表示赞赏,并向他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也希望各位志愿者在校庆六十五周年之际,可以回母校看看。实践团队成员对每位志愿者都进行了深度采访,其中每位志愿者都表示自己选择来到西部,选择扎根西部,没有太多功利的想法,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他们也希望能够在西部贡献更多的力量。他们也表示,感谢母校对他们的培养,他们现在也多是从事体育等相关工作,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财富,让他们在开展工作时更加从容。今年正值上海体育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各位西部志愿者也纷纷录制视频,祝福母校。

    在采访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也与部分志愿者子女进行体育互动,开展老中青三代体育人的体育活动,旨在培养新一代具有志愿精神的体育学子。

    本次实践共历时12天,探寻实践基地2处,采访校内外西部计划志愿者近30人,多种形式志愿帮扶青少年近百人,目前收回问卷200余份。后续还将通过调研报告、纪录片等形式传承志愿精神、传播体育文化。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