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学生开展“绿芽公益行动”帮扶支教实践活动

2017-09-01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对,左手画圈,再右手,蹦起来,很好……”一个个鲜活的身影随着音乐的节拍在院子里蹦蹦跳跳,歇马村的孩子们正在新老师的指挥下学习他们最喜欢的歌曲《宠爱》,这群老师的到来为平日里宁静的村庄带来了更多的活力。而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白沙镇三合小学,孩子们正用略带胆怯却好奇的眼神打量着一群远方沿海城市的来客,听说这群哥哥姐姐要给大家教课,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孩子们立刻整齐响亮的向他们问好。

    每一年,大连理工大学的师生都会组建几十支实践团奔赴西藏、青海、云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以及朝阳、阜新等省内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开展支教帮扶等活动。同学们利用自身优势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开设手工、美术、生物、地理等课程;绘画比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以及安全健康教育,科学实验室等特色活动,他们一方面为贫困、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学子传递社会关爱、进行学业帮扶与资助,更重要的是为那些孩子们点燃人生梦想、打开通向美好未来的大门。

    短期支教帮扶不能快速的改变贫困地区教育薄弱问题,通过参与支教的同学们分散且微弱的力量也不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因此,大连理工大学响应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以“智力扶贫”作为帮扶实践的切入点,将原有支教帮扶类实践团队进行整合,成功打造了以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为主要内容,以帮扶支教活动为主要形式的“绿芽公益行动”社会实践项目。又将短期支教实践与长期帮扶基地建设相结合,使得学生能够定期定点开展支教帮扶行动,给予被帮扶地区孩子们更长期有效的帮助。

    他们在帮扶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利用微信、QQ等线上平台随时向被帮扶地区输送在线教育资源,密切关注帮扶对象成长情况和当地教育发展动态,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帮助,进一步弥补了支教实践团队流动性大导致的同一区域帮扶时间短、影响力弱的不足。在“绿芽公益行动”社会实践项目团队的精准帮扶下,受帮扶儿童在学业、生活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其中一位来自青海的贫困学生长期受到“绿窗”公益支教团队的帮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西安财经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还做到了不断完善实践项目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这一重要育人载体,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此次我们来到勐糯镇和镇安镇实地调研,才发现孩子们的教育现状实在不容乐观。偏僻地区的农村小学其实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一方面通过我们的走访和解答,村里人逐渐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期望学校的存在。另一方面由于学校位置太过于偏僻导致资源的进出成为很大的困难。”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的同学们已经通过赴云南省龙陵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形成了一份关于当地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并给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这些参与短期支教帮扶实践的同学们在开展帮扶支教的同时调研被帮扶地区现状,将实地所得整理出调研报告,为当地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想方设法的为当地教育、经济发展带来助力。大连理工大学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行寻梦”实践团队长李响说“今年我们是第一年打散下乡教课,这样能更接近拉萨周边乡县里农民的生活。我们在中途做了一些家访,想通过管经MBA19班的合作对一户经济困难家庭长期资助。”该团队曾凭借所撰写的“关于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发展的E提案”获2016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百佳模拟E提案奖。“遇到的困难其实挺多的。孩子们的基础很薄弱,我教的初二初三语文,感觉孩子们还只是五六年级的水平。孩子们都是乡村的,父母几乎完全不会汉语,我们的家访必须有藏族的同学跟着,不然没法交流。不过我们很欣慰的是能够付出自己的努力。”

    通过参与“绿芽公益行动”项目,实践队员们得到了大学校园里不曾有过的深刻体悟。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周天舒今年是第三次参加支教活动了,对于支教帮扶实践活动,他感触颇多“每一次到支教地,我都学着用当地人的角度去看问题。看孩子们需要什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尽可能的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教给他们。我们能做的很少,所以我深刻的体会到自己身上肩负着使命,我必须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创造价值,才能让这个社会进步一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教育生活条件更好一些。”

    大连理工大学的师生投身帮扶支教活动、开展社会实践已有十余年。今年暑期,343名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学子再次踏上征程,他们组建了34支实践团队奔赴云南省龙陵县、甘肃省南部舟曲县、四川省宜宾县凤仪乡、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在这些远离车水马龙和喧嚣街市的地方,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书桌和黑板上,教室里书声琅琅,孩子们单纯、质朴,满眼是对于世界的好奇,帮扶支教的故事还会继续书写下去。相信大连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将年复一年的,继续通过帮扶支教与建言献策,向孩子们传递更多知识,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陪伴,让他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山地田野间,回荡在蓝天白云之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