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校友 传承红色基因

2017-09-01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老一辈大工人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校友的殷切期望,脚踏实地、艰苦朴素、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用实际行动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勇担历史使命,争做‘六有’青年,时刻准备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实践队员黄贵喆在实践总结中这样写道。今年夏天,他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暑期“寻访老校友·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专项社会实践,成为65支队伍、568名青年学子中的一员,奔赴全国各地走访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

    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东北全境解放后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我们党为迎接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高潮到来而创办,是我们党忧国忧民、为国为民崇高宗旨的体现。自诞生之日起,大工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大工的血脉,孕育形成了大工特色鲜明的精神属性,其基本特质为担当兴校强国使命的历史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传承民族精神血脉的文化自觉,也内含着爱党兴党、为国为民的党性自觉。这是大工的光荣和特色,是大工的精神根基和力量源泉,也是大工继续前进的“初心”所在。

    为进一步深化大工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大连理工大学自2017年寒假开始正式启动“寻访老校友·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专项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大工红色基因内涵,勇做大工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大工学子在实践中聆听校友的红色故事和奋斗历程,体悟红色品质,做红色记忆的记录者和母校情谊的传递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追寻大工“红色记忆”的历史脉络

    “白金海教授回忆大学岁月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的眼睛都在发光。”王溪和队友们拜访的白金海教授于1959年考入大连理工大学,从辅导员到学院党委书记,他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了大工。“我最难忘的是他激动地讲起当年老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师生上下一心劳动的场面,文革期间在大工度过的学生时代造就了白教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作为2016级的学生,王溪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与白教授面对面交流、分享他在学生生活中的收获和感悟,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希望我能像白教授一样,在大工磨练意志、收获成长。”

    在实践中,老校友与大工学子分享青春故事,让实践队员们感触良多。“想不到‘理工男’也能成为‘文学多面手’,在顾文舟老校友的文学作品中,我看到了大工在他记忆中的红色烙印。”邱彤此行与队友们一同拜访了现居辽宁鞍山的校友顾文舟,这位理工院校出身的高级机械工程师情红意专的文学修养让他记忆犹新。当年在主楼前落成的毛主席塑像净高7.1米,顾文舟写下诗篇《凌水河畔升起了红太阳——热烈欢呼毛主席巨型塑像落成》作为纪念,活跃在大工校报的50年间,在大工的学习经历成为了他重要的创作素材。“对于他而言,文学作品源于生活,源于母校的红色记忆和对党的热爱。”经过暑期的走访实践,邱彤对深入大工人血脉的红色基因有了更深的认识。

    老校友见证了学校的成长,为大工的建设呕心沥血,谱写了大工辉煌的篇章。时光荏苒,岁月带走的是他们的容颜,带不走的是他们在大工的独家记忆。年轻的大工学子沿着历史的脉络,重温大工校友记忆深处的红色青春,从中汲取养分、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大工“红色摇篮”的家国情怀

    “要相信党、服从党、跟党走,这是毫无疑问的,还有就是要好好学习,要成才,要踏踏实实的干。”1957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化工系的金子林教授写下这样的寄语,留校任教、上山下乡、制备糠醛、设备爆炸身受重伤……金老的每一次选择都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相连。“金老饱含深情地对我们说,‘我深深的感觉到我的生命是党挽救的,我愿意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他事事将国家需要放在个人需要之前,听党指挥,随时准备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深深地触动了我。”实践队员纪嘉欣回忆起采访金子林老先生时如是说。

    对于老一辈大工人身上红色的家国情怀,2014级学生黎志文也深有体会,此次实践他率队走访了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林皋院士,“林院士当年来到大工任教,深知水力发电对于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与电气化技术进步的重大意义,于是他和他的团队从零开始、攻坚克难,在广东流溪河上建成了中国第一座双曲拱坝工程。在他身上,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老一辈大工人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勇气和毅力,从林院士的一言一行中,我更感受到了他兴校强国的责任和担当。”黎志文开学大四,在走访后,面对毕业后的人生道路,他更加坚定了,“林院士坚韧的意志品质是大工精神所在,我要做他这样的人,继承和发扬大工人的红色基因,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代代相传、辈辈相承,“红色基因”已然成为大工人的精神图谱和文化脉络,孕育出一批批优秀的学术大师、兴业人才、治国栋梁,他们爱党爱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重大贡献,他们成为“红色基因”的最好诠释者,成为大工人的楷模。新一代的学子将追寻着老一辈大工人的脚步,为党为国,奋发有为,再创新高峰。

    提升青年“红色筑梦人”的使命担当

    今年暑期,实践队员刘子清跟随实践团队辗转三省多地,走访了多位优秀校友,“我们走访的校友当中很多人刚刚步入中年,正值事业的上升期,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他们的身上我仿佛看见了自己今后的样子,也感受到了大工人在筑梦路上奔跑的激情活力。”85级校友段文杰、87级校友葛朝明、90级校友周志军、08级校友马继刚......他们致力科研、科教兴国,他们兢兢业业、学无止境,他们艰苦创业、支援西北,他们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接过了时代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实践大工红色基因。

    “起初我觉得自己离期望还很遥远,直到在走访中接触到了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了解到他们从懵懂少年渐渐成长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明白了榜样就在身边,我要向优秀校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矢志奋斗。”正如刘子清所说,走访校友的实践经历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了大工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老一辈大工人用他们的红色故事和精神力量感召着新时代大工学子勇担时代重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担当的臂膀托起青春的梦想,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大工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早已扎根在大工人的灵魂深处,指引着一代代大工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大连理工大学将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做大工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做大工红色基因的实践者,让大工红色基因在每个大工人身上流长渊远、熠熠生辉,感召越来越多的大工学子在建设“双一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