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校长落马一个月后,原党委书记也被查了

2017-09-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高校内的反腐和廉政建设向来备受外界关注。今天(9月1日),据黑龙江省纪委消息,牡丹江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树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从履历上看,王树印是内蒙古满洲里人,1982年从黑龙江大学哲学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牡丹江工作,从牡丹江地区行署财贸办公室一名普通干事做起,历任牡丹江市商业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牡丹江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牡丹江市贸易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等职。

  王树印从1997年进入牡丹江市政府工作,历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长助理等职,在2006年进入牡丹江大学工作,任职党委书记长达十年,在今年1月刚刚退休。

  大学原党委书记退休后被查,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见。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个月前,7月3日,牡丹江大学校长林韧卒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林韧卒的履历和王树印不同,他在1983年从哈尔滨电工学院毕业后,就在牡丹江大学工作,从机电系教师做起,历任多个岗位的领导职务,在2007年担任牡丹江大学校长。林韧卒担任校长和王树印担任党委书记的时间大体一致。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中央纪委多次批评大学腐败问题,高校领导违纪被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中国纪检监察报》在6月21日还特别讲到,随着高校事业的发展,招生、科研、后勤、基建等关键岗位权力和资源越来越集中,权力寻租风险不小。权力不分在哪,只要失去监督约束,就会导致腐败。

  此前,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西安理工大学原校长刘丁等高校领导落马,多与这些问题有关。

  不言而喻,高校反腐是教育领域反腐和廉政建设的重点,中纪委、教育部曾多次就此问题提出要求。早在2014年7月,教育部曾就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约谈了75所直属高校。今年1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高校反腐决不能失守》,特别指出“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高校是一个重要战场。”

  个别高校领导层出现系列腐败案件更令人触目惊心。

  2014年,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临沂大学党委书记丁凤云被查;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原书记张忠元和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昕建双双被移送司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陈小波、学院规划建设处处长薛仲秋、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刘秋冬也同时被查。

  2015年11月,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层的违纪案件曾引起不小的影响。从党委书记到副科长,从校办到财务处、后勤处,再到行政科、秘书科,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违规用车、办公“超标”等问题。

  其中,书记被通报批评,正副校长被免职。据了解,此前,教育部曾分三次通报过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但所涉及的人员职位和处罚力度都未超过此次。

  2016年5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勇和张培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211”高校的两名副校长同时被查,这并不多见。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中青在线、牡丹江大学官网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