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边防,我们不散!
——7月21日行军日记

2017-09-01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作者:梁嘉慧

    分别总是来的太快,不经意间,已经到了要离开的时候。

    仍旧是6点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我们每一个人仔细的打扫好房间,把掉落的头发一根根的包好扔掉,班长又教会了我们一种叠被子的方法,这也是最后离开时被子的叠法。我们将窗帘绑好窗台擦干,一切还是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只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离别前的压抑

    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这个地方,我们待了10天,如今,我们也要离开了。

    为了让我们赶上中午的火车,联络员和班长与后厨协调,特意把给我们的中午饭提前到了10点半,并为我们精心准备了饺子。

    “为什么准备了饺子呀?”我问。

    “因为下车吃面,上车吃饺子啊。”联络员这样回答。

    团队成员们就这样安静地坐在餐桌前,默默地吃着这里的最后一顿饭,不仅女孩子们,还有男孩子们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但是联络员说了,离开的时候不能哭,大家又偷偷的把眼泪擦掉。

    这一天,珲春的天空很蓝。这一天,我们即将离开珲春。

    我们最后一次去后山,最后一次走在这里的角角落落,最后一次乘坐部队的班车,离开这个边防的家,也许从此以后,我们再无机会回来看一看。

    临别前,联络员特意安排边防官兵送别我们,他们整齐地站成一排,团队成员也站成一排在他们对面,我们依次与他们握手拥抱,大家笑着互道珍重再见,团队成员也为他们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可是我们上车后却止不住眼眶里的泪水。

    班车一路开向门口,站岗的官兵们也一路向我们敬礼,心里说着再见,眼里多看他们一眼,也许这辈子也再没机会见到了。

    我只能,把他们的容颜,用力地记在我的心里。

    去往珲春火车站的路上,联络员与我们一起再次唱响那首《再见》、《班长班长》和边检版的《成都》,在边防那么多天的回忆扑面而来。而我不想说再见。

    “解散!”

    “散!”

    最后一次解散令下,我们与联络员和班长挥手言别。

    我不敢回头看那两位陪伴着我们经历了边防生活的朋友,或者说是亲人,因为我怕我看的那一眼,就会无法控制我的难过与不舍。

    我只能低着头离开珲春。

    十天可以改变些什么呢?我这样问我自己。

    十天,可以让本无交集的人们的关系变得无法割舍;十天,可以让我们90后开始学会勇敢、责任与爱;十天,让这片吉林边防,从此变成我的第二故土。

    十天,我学会成长。

    “解散!”若解散令再次响起。

    “我们不散!”多年以后,我们会这样回答。

    图为与联络员与班长告别时的拥抱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