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拾起90后的自信
——7月18日行军日记

2017-09-01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作者:许静

    今天珲春天气不同于前几日炎热,空气中飘着丝丝细雨,有些凉爽,我紧绷的神经不禁在这雨中舒缓起来

    今天上午为我们安排见学内容是听一堂课——缉毒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在吉林公安边防总队某部实习的公安边防学校学员徐梅。在看到徐梅同志的个人简介后,发现她的年龄与团队成员都相仿,但选择不同,所以现在所从事的职业和掌握的知识能力也有着天壤之别。

    徐梅曾在云南边防工作,后考入公安边防学校学习。她在执勤工作查获4.7公斤毒品后荣立三等功和两次嘉奖,边检和缉毒工作的经历,使她对毒品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天,她结合工作体验,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毒品的危害常见毒品种类和特征,毒品的藏匿方式查缉方法对于90后同龄人寄语

    徐梅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角度介绍了毒品的危害性,告诫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毒品对个人的危害主要包括人格、身体、前程、传染性疾病等;对家庭的危害花光积蓄、卖尽家产等;对社会的危害包括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风气,降低国民素质等。毒品易存在着暴利,这也是许多人铤而走险的原因所在。毒品在金三角等地区的成本一克只需要几毛钱,在边境线上,一克可以卖到几块钱,运到中国内陆后,一克可以卖到几百块钱,如此巨大的利润刺激及以贩养吸,使得毒品走私屡禁不止。

    徐梅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海洛因、冰毒和麻黄素三种毒品的形式和特性,以毒贩运用人体、行李物品和车体等藏毒的几种方式徐梅结合个人工作体会,介绍了查获毒品的方法。她说力量微薄我们也要尽心尽力,我们多一份努力就可能使少些毒品流入国内,少一克毒品也就可以少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在发言环节,徐梦凡同学首先起立讲道:“我看到屏幕上吸毒人员的照片后,心里真的很难受。为什么人们要去接触毒品而伤害自己的身体呢?但是,今天的讲座让我知道了缉毒工作的艰辛,我想对徐梅姐姐说,谢谢你们!”

    

    图为徐梦凡同学发言

    刘海龙同学紧接着发言:“每个人都要对毒品避而远之,如果知道自己身边有人在碰毒品,一定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去制止他再次接触毒品;如果自己看到关于毒品的违法犯罪,我们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去报警阻止犯罪的发生。抵制毒品,我们真的可以做到。”

    

    图为刘海龙同学发言

    最后,徐梅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告诫我们这些同龄人:我们都是父母的孩子,危难面前不退缩。我们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我们是怕苦,但我们更怕没有希望。我们是自私,但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战斗,我们一定可以冲在最前线我们是90后,但我们一定行。

    通过徐梅的讲课和她的亲身经历我们认识到:作为幸福的一代,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生活,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为徐梅同志鼓励我们努力前进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