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实践出人生真知
——7月14日行军日记

2017-09-01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作者:梁嘉慧

    7月14日出早操正逢边检站进行警容风纪督查,我们志愿者团队对本次查做了观摩。本次查中督查严格按照程序,对检查员的着装、配饰、仪容仪表逐项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细到领花、手掌、袖口、裤管、皮鞋等,督导员进行了客观的点评,指出了查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检查员的形象代表了国家的形象

    上午的安排是随岗体验边检工作。八点开关前,我们便前往口岸门口参观边检的第一道程序——人工检查护照证件,进入口岸待八点大门打开后,想要办理出境手续的人们排好队,经检查证件后前往边检站联检大厅办理通关手续。

    随后,我们团队成员由边检站领导安排,随机编制入三个科,进行跟班作业。

    我被分到二科主要负责入境程序的观摩与学习,从最新型的检查台到检察员手里的验讫章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新一代的公民护照,负责我们的科长都为团队成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经过与工作人员及相关检查官兵的沟通交流,我们大体熟悉了外国人员入境时的基本流程:免疫安检、物品检查、人员身份检查。为了方便人员通行,提高通关效率,通过现代化的手段,边检站工作人员为每位人员检查的时间已经大大压缩。

    图为我们在见习边检工作

    在交流学习过程中,我们也有幸与联检大厅内的海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海关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我国海关与武警编制上的区别以及边防线上两者不同的工作要求、关界与国界的区别,同时还带领我们近距离参观了安检仪器和货物检查流程让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边检工作的严格与严肃。

    在这期间有一个细节让我们深受感动,几位赶车的老人走到复查台前一个比较高的台阶上,我们的检查员立马走过去,把一位位老人搀扶下台阶,这才是真正的军民一家人,这才叫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边防战士的奉献精神以及高度的爱国爱民精神让我们深受触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我们在边检站跟班上勤

    午休结束后,我们参观了部门的军械,由部队官兵为团队成员讲解,并比较了不同军械的不同之处想到上午的最后,部门领导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总结时与我们交流思想讲述了八十年代的一位祖国公民对于祖国发展的亲身经历,从八岁生日时母亲只能用炒土豆丝作为生日大餐送给自己我感触良多——

    现如今祖国日益发展壮大,物质极大丰富,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每一件生活中的小事都是祖国繁荣的见证。我觉得身为一个当代的中国公民,我们应该中国只东方雄狮感到自豪与骄傲!

    下午的时候我们进行了文艺汇演节目的排练,对于现有的节目再一次审核和完善,互相交流节目与修改建议。晚饭过后,我们边防官兵一起开展了热闹有趣的文艺活动,现场气氛非常轻松自然,双方亲密互动之间,让本次交流活动的快乐冲淡了路途的辛苦。

    

    图为官兵为我们展示装备

    我想到崔卫平老师说过一句话——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我们作为当今中国最幸福的一代,我们要找准自己人生的定位,在本该拼搏的年纪,拥有天马行空创意的同时,付出自己的时间,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

    我强大,中国便会强大!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