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边防班长
——7月13日心得体会

2017-09-01来源:青岛理工大学 作者:刘梦

    连续几天的闷热,在今天终于换来了一场大雨。轰隆隆的雷声一停,瓢泼大雨就从天而降。窗外的风裹着训练场上的雨水一波一波地荡漾开。

    在这样大的雨里,我透过被水打湿的玻璃仍然看到,站岗的士兵依然坚守在岗位。

    因为下雨,班长把训练时间调整到了晚上,下午的时间留给我们进行排练。国得杉抱着吉他坐在军旅马扎上,班长坐在他身后,光从后窗打进来,看不清班长的表情。国得杉低下头开始弹奏——

    “班长,班长,你就要离开了,再让我看看你受伤的手吧……”杨金玉的声音有些低哑,在湿润的空气里有着独特的味道。班长好像微颤了一下。

    “你的战车依然还在那,日夜守护着...”嘉慧加入了合唱,是对着我们的班长唱的。就在下一秒,所有的人竟不自觉地加入了合唱,对着坐在逆光里的班长唱着这首《班长班长》。

    班长站了起来,似乎有些不知所措。

    虽然逆光我却能清楚的看到,班长的脸红透了。他站在那,就像一个普通的邻家男孩,刚刚打完篮球站在桌前。但是本是待在家享受冰汽水和球赛的他此刻,却站在我国的吉林延边的军营里——论年龄,班长跟我的弟弟一般都还是懵懂的年纪,班长却已经穿上军服保卫国家了。憋了半天,班长挤出了一句“你们感动到我了”,就又害羞地低着头坐下了。

    军营里许多官兵同班长一样,不论年少或是年长,他们都是一样的不善言辞,默默的做着自己的事,担负着自己的责任。

    我问班长,你每天忙碌的站岗、训练,是为了什么?

    同样的也是憋了好久,班长轻轻挤出一句回答:

    “我给国家看大门。”

    话音刚落,人就走开了。留下我在原地愣了好久。

    “我给国家看大门”——这七个字就够了,还需要什么华丽的辞藻来修饰吗?

    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也可以不假思索地说一句,我们为我们的中国做了什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