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大学女生也被家长催相亲,你焦虑了吗?

2017-09-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相亲,这个时下热度颇高的词,已不是大龄男女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低龄女大学生,也在父母的张罗下,早早地被卷入相亲市场,她们已置身于一个相亲低龄化的时代。乍看之下,这一现象似乎令人难以理解。女大学生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本应处于享受自由生活的阶段,怎就心急火燎地杀入相亲市场?但细细想来,若以相亲市场的“法则”来衡量,倒也不足为奇。

    笔者结合的个人经历和观察,总结了两个“法则”。这些“法则”不见得正确,却有很多受众基础。

    其一:女生无论相貌多好、能力多高,过了25岁以后就会开始被家长催婚。这让一些人感到焦虑,进而认为女人的价值与年龄成反比。既然如此,女大学生趁早相亲,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她们毕业时已年满22岁,离25岁这条红线并不远。

    其二:男方与女方的结合,要建立在门当户对的基础上。在中国,结婚从来就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至少得找个跟家里经济条件相当的吧。要是嫁得不好,父母不仅指望不上你养老,还得不停地给男方家倒贴,到时候当真是追悔莫及。大学女生大多还对爱情心存幻想,容易忽视对物质基础的建设,不把她们推入相亲市场,不足以让她们领略到社会的残酷。

    事实上,为女大学生张罗相亲的父母们未必不知道子女的婚姻还得由他们自己掌握,却乐此不疲地介绍相亲,这又是何苦?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保障子女将来的生活品质,他们也是煞费苦心。一些父母认同门当户对的阶层内婚姻,甚至渴望将婚姻作为一种对子女的生活保障。

    何况,如今已达适婚年龄的年轻人们多为独生子女。又有哪一位父母不希望他们获得幸福、安稳的人生?如此看来,虽然将子女推向相亲市场的方式方法略显简单粗暴,但终究还是出于对他们的关爱之情。诸位年轻的读者,亦不妨给予长辈们多一份理解。

    只是,即使女大学生确实能在相亲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就能使她们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吗? 家长易被所谓“主流舆论”的价值观裹挟是一个重要问题。总是有些“舆论”认为,女性的人生道路应该是本科毕业,早早结婚,回归家庭,相夫教子,过好“完美的一生”。甚至在宣扬所谓“女性独立”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我们也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女主角离开了霸道总裁的加持就一事无成。这种单一取向的价值观弥漫在整个社会中,并非生活在真空中的长辈们又怎么可能免俗?就此而言,将父母视作把女大学生推向相亲市场的罪魁祸首也是大可不必。

    全职主妇很幸福,事业有成的女强人也很幸福。结婚可以很快活,不结婚也可以很开心。拥有足够的财富固然让人舒心,只求快乐地生活也不该是原罪。人的一生如何度过,本就不该有标准答案。正如《一代宗师》里的宫二所言,“人生若是无悔,那该有多无趣。”女大学生的人生仍然拥有无限可能,又何必被束缚在“相亲”这一条路上?

    话说回来,身为大龄男青年,笔者本人也难逃焦虑感的侵袭。时至今日,我与“高帅富”间仍隔着一座喜马拉雅山,是否已丧失了相亲市场的入场资格?可见,若社会评价体系不能多元化,焦虑的又何止是大学女生?(撰文/李勤余)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