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支教,呵护成长
安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赴泾县稼祥中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侧记

2017-09-01来源:安徽农业大学

    7月初上,突如其来的雷阵雨打湿了路人的行囊,而这一天正是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往宣城市泾县稼祥中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的日子。大雨冲刷着合肥这座年轻的城市,冲不淡的是这群这群志愿者义务支教的热情,挡不住的是这群志愿者志愿支教的步伐,浇不灭的是这群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的执着爱心。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你好,稼祥!爱的初体验

    到达泾县稼祥中学已是临近中午了,这座小城空气中弥漫着雨后草木淡淡的清香,爱心支教团将在这与150余名留守儿童一起度过弥足珍贵的一周。队长程茜说:“紧张、兴奋不足以形容我们者们此刻的心情,想到下午的见面会,虽前期进行了充足准备、数次模拟,但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与紧张。在这里,我们的角色不再是大学生,而是他们的师者、朋友。我们将用十分的努力,十分的陪伴,十分的热情,做好这次支教活动。”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距离见面会的时间也越来越近。教室窗口探出了一个小脑袋,接着探出了一群,他们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明亮的小眼神,圆溜溜地转着,是在思索什么小心思? “大家好,我是朱安琪,以后是你们的班助了。”孩子们兴奋不已。“老师好,我叫丁告白”,孩子们哄堂大笑。“感觉这个名字很特别。” “其实我叫丁皓,把皓拆开然后倒过来就是告白呀”,丁皓调皮的说。我们恍然大悟,感叹现在小朋友的人小鬼大,也因此让我们深深地记住了这个名字。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的第一天支教生活顺利落幕了,孩子们的积极参与,支教队员们的那颗忐忑的心也放下了。

    来吧,素拓!农趣运动,飞扬青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身心健康尤为重要,尤其是留守儿童,要让他们理解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父母对孩子的爱一刻不会停,一丝不会少。为此,爱心支教团结合实际,针对留守儿童都是初中生的特点,认真备课,精准服务,以“爱的教育”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引导孩子们爱自然、爱运动。队员们以“农”为特色,为留守儿童开设了绿色课堂,开展了昆虫标本采集制作、叶脉书签采集制作研学活动,教孩子们动手制作蝴蝶标本和叶脉书签。植保学院的周丽君博士还为留守儿童作了《昆虫科普趣味课堂》讲座。以“农”为主题开展“颗粒归仓”、“愤怒的白菜”、“米粒大冒险”等趣味十足运动会。

    引导孩子们爱学习、爱经典。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培养对经典古诗词浓厚的兴趣,人文学院的沈琳教授专门为留守儿童作了《文学漫谈》讲座。沈老师精心选材,从泰戈尔的《纸船》入手,讲什么是文学,文学的意义。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深深吸引着在场的老师和孩子们。

    引导孩子们爱家人、爱集体。组织留守儿童观看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感受父爱的伟岸和深邃,理解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父母对孩子的爱一刻不会停,一丝不会少。开展“颠三倒四”“盲人瘸子”“争分夺秒”等素拓活动,进行爱的辅导。让留守儿童们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解,增进感情,提升信任,增强对父母的爱、对集体的爱。

    再见,稼祥!精彩呈现,放飞梦想

    “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再见了,来不及说出的谢谢,再见了,不会再有的留堂作业……”歌曲萦绕在耳旁,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五天的支教生活即将画上句点。最后,爱心支教志愿者团队以“安农助力梦想,爱心点燃希望”为主题演出,结束忙碌充实的五天活动。开场舞《大王带我来巡山》、小合唱《青春纪念册》、手语表演《感恩的心》等节目洋溢着活力,表达了感恩情怀;志愿者们小提琴演奏及演唱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诗朗诵《少年中国说》更是激发了留守儿童不畏困难、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志愿者们改编的《稼祥南路的日子》和几天来的活动总结视屏,让大家回忆无限。志愿者和留守儿童都纷纷留下了不舍的眼泪,相约农大再见。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有效举措。本次在泾县稼祥中学开展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在较好地为留守儿童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大学与中学的联系,增进了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的感情,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而使他们更加坚定理想,奋发向上。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