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盛夏,医路童行

2017-09-01来源:郑州大学团委 作者:郝璐 姜靓

    消毒水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走廊里随处可见因为床位紧缺而增加的病床,墙壁上贴着“请保持安静”的标语-这是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角,也是很多医院的缩影。这里的儿童病区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孩子们的幼小的心灵和单薄的身体是否经得起病魔的考验?对于大病患儿,家长们是否有能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

    青木苍苍,始于关爱。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12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医学生组成的“医路童行,一路保障”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五病区、心血管外科儿童病区、洛阳市中心医院等,致力于通过展开调研,深入了解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构成的医疗保障体系。爱心助力暖童心,郑在行动伴成长

    “我们去会不会打扰他们休息?”“孩子喜欢这个颜色的口罩吗?”“我们怎样跟他们交谈才不会伤害到他们?”盛夏正酣,烈日当头,走在去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病房的路上,大家一个个忐忑不安,生怕触碰到这群特殊孩子的心理防线。队员们怀里抱着提前给孩子们准备好的小黄人口罩、五彩糖果还有七彩画笔,小心翼翼地迈入病房。

    大家耐心而又温柔地和孩子们交流后,他们原本羞涩的脸颊渐渐绽放出了笑容。这里的孩子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活泼可爱,即使残酷的病魔消耗了原本就瘦弱的身体,他们大大的眼睛里却依旧充满了力量。看到孩子们手捧着礼物那爱不释手的童真表情,我们心里最坚硬的那块地方突然崩塌。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纵疾病无情,孩子们仍有一颗勇敢的心。

    “我进手术室时没哭,出来时我也没哭!”,无惧伤痛,满怀希冀,一位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心脏病的10岁小男孩指着他做手术的切口部位像个小英雄般骄傲。另一位患有白血病的6岁小姑娘,在志愿者二次到访后还将钟爱的小奖杯送给志愿者,无情的化疗让她原本可爱的小辫子消失不见,但她却把心中那份善良乐观传播给身边每个人好,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如牡丹开。队员们正在用一言一行,呵护童心,筑梦成长。

    医路保障广宣传 大病救治入人心

    在与孩子们的进一步接触中,志愿者同时也向家长们了解家中的经济状况和孩子们的求医路。“我们家孩子前前后后看病算下来,总共花了一万五,幸亏政府报了百分之八十,不然孩子的病得耽误了!”当谈及医保报销时,一位患有法洛四联症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妈妈言语间透露着感激。

    和另一位家长谈到这个话题时,她表示:“对政府的医保政策还是很感激的,因为报销的那一部分钱对我们这种家庭来说,就是能给孩子多治一个疗程”。更多的患儿父母是向志愿者诉说生活的艰辛,“我知道国家优先报销标危和轻危的是觉得这些人治好的可能性最大,但是这边的医生给我说,我女儿治好可能性还是很高的,就是花钱比较多,那无论如何我都要努力她治下去。”哪怕有一线希望,“我”都要把它变成可能。父母都将阴霾挡在孩子视线之外,倾尽全力给他们最好的治疗和陪伴。

    通过走访,队员们深刻体会到,有些孩子的病种不在重特大疾病范围内,自费的药品大多价格高昂,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负债累累;有些在报销范围的孩子却也因不是贫困或低保户而不能参与报销;报销手续的繁琐甚至会耽误孩子的治疗。

    医保政策不断完善,但真实问题也摆在面前不容忽视,扩大报销范围和报销药物种类、提高报销比例等问题依然是医疗改革的难点和重中之重环节。希望医改政策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家庭看到希望,减少社会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而大众则需要通过了解——家长们了解医改医保的内容,队员们通过调研了解医保的现状和患病家属的需要,通过层层汇总反馈,让医保医改更加完善。

    关怀备至暖心田 凝心聚力齐担当

    “我儿子刚刚六岁,查出了白血病。他爸爸没日没夜地在外打工,甚至怕耽误挣钱都不敢回来看看孩子。”一位母亲半开玩笑指着头上的白发向队员说着“不用花钱就将黑丝染银发”。孩子患病的痛楚,四处借钱的苦诉,日夜陪床的劳累,短短三个月,却改变了整个家。

    患病的是小儿子,前不久,在上高中的大儿子告诉她:‘我不能因为自己上学而不给弟弟治病,我不上了,我要去打工挣钱。’讲到懂事却又让人心疼的大儿子,这位三十多岁的农村妇女眼圈红了,沉默良久。痛苦,压抑,苦难,或许以队员们的阅历并不能感同身受,可是,倾听和陪伴,奉献和帮助,却是队员们当下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东西。为了更好的解决贫困家庭的经济问题,队员们想出了能帮助他们更多的方法——比如微信救助平台“轻松筹”。

    大家耐心地教会父母们使用轻松筹这款软件,将需要帮助的家庭情况据实描述,积极动员身边的朋友捐款转发,让更多社会力量帮助这些家庭。

    深入走访细调研 医疗救助聚焦点

    队员们通过走访郑州市第一附属医院及洛阳市中心医院,以面对面交流咨询和问卷统计的调研方式,对重大疾病患儿医保报销状况和影响预后因素进行调查研究,并针对贫困家庭了解精准扶贫实施状况,了解了当今医疗救治政策和精准扶贫的开展状况,为社会保障和医药卫生部门等相关的机构提供理论依据及数据分析,以更好地宣传针对儿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的关怀政策,同时也为患者父母普及相关医疗知识。

    在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与患儿及家长深入交流,了解儿童重大疾病医保报销状况。调查结束后,根据调查问卷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及讨论总结,形成了调查报告,切实反映当代医疗救助政策的知晓程度和开展状况。

    愿以无私付青春,愿有岁月共回首。岁月无情,命运善妒,让孩子们疾病绕身,也让家长们日夜操劳白了头。却也叹人间有情,大爱无疆,越来越多的爱心力量正在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给他们的梦插上翅膀。“做志愿是为了给心里养育一片净土,给一些太阳照不到的角落送去一些荧荧之光,给青春不留遗憾。”队长张奕琳总结道。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再微小的力量加在一起就成了千钧之力,因为有了更多人的关怀,期待着,看到孩子们一个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