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旅”同“游”“豫”见好时光

2017-09-01来源:郑州大学团委 作者:汤晓琦

    郑州烈士陵园及中原英烈纪念馆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是为纪念中原地区为中华民族流血牺牲的英模烈士们而建的烈士陵园和永久性纪念馆。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加强青年德育建设,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组建志愿宣讲团,以“探究实践学习红色文化对青年德育建设的影响——以中原英烈纪念馆志愿宣讲团为例”为主题,开展暑期志愿宣讲调研活动。

    “豫”见——革命先烈

    7月7日,正值“七七事变“爆发八十周年之际。上午,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志愿宣讲团来到郑州中原英烈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活动。志愿宣讲团辗转几路公交车,历时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纪念馆由大厅、单元展厅、英雄模范个人展厅组成,共分为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个单元展厅和吉鸿昌、任长霞等十余处个人展厅,陈列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献,生动展示了中原儿女从大革命时期至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奉献牺牲的英雄历程。

    初到中原英烈纪念馆,队员们便被纪念馆庄严雄伟的建筑所震慑。短暂休息停留后,队员们拿出自己提前准备好的讲解稿,在事先分配好的展厅内抓紧时间练习,以增强讲解的熟练度,期待着为参观者带来一次完美的讲解。各单元展厅内陈列着各类珍贵历史文物和历史照片,甚至于某些展厅还存有历史影像资料和历史场景还原。一名队员在现场感慨道:“回首往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过去之悲痛化为现世之警钟才是我们这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其实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豫”见——热心群众

    7月9日至10日,志愿宣讲团的队员们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对群众的红色文化认知度进行问卷调查,期间遇见了许许多多可爱的热心群众。室外温度接近38度的郑州,酷热难耐,行人稀稀拉拉,问卷调查工作一度陷入瓶颈。

    经过简单商议后,队员们决定分为两只小分队,分别前往二七广场和绿城广场这两处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值得欣慰的是,当队员介绍自己是郑州大学的志愿者,目前在进行一个有关红色文化的问卷调查时,群众们都很积极配合,一位老红军大爷拉着其中一名队员的手说:“你们这个实践活动主题很有意义啊!现在很多小孩只知道哪个外国的、中国的明星,一说起英雄先烈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几个。”听完大爷这番肺腑之言后,队员们不仅为自己此次参与社会实践感到骄傲,同时也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此次室外问卷调查中,队员们还遇见了其他可亲可爱的人。当队员们在郑州市少年宫附近进行问卷调查时,一位刚刚放学的小朋友主动跑过来拉着其中一位队员的衣服,要求填写问卷,看着小朋友严肃认真地填写问卷的样子,队员们直夸他是一个好孩子。经过一整天的努力,队员们收获颇丰。

    “豫”见——热血青年

    结束两天的室外问卷调查工作后,11日早八点,队员们在校内集合对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并以数据分析结果为依据,撰写相关论文。几天的奔波劳累后,团队凝聚力明显增强了。室外进行问卷调查时,由于调查地点距离学校有二十公里左右,地铁不能直达,队员们选择了乘坐公交。某些队员晕车现象比较严重,在车上,大家额外照顾晕车的队员们。有座先让晕车的队员坐,努力找话题聊天分散该队员的注意力。队员殷文东说:“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与人之间只有一起经历过的才是最宝贵的。经过几天的实践活动,明显感觉团队凝聚力增强,默契度增加。”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加,并且队员们在实践中大大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认知,并且表示,今后会不断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革命英烈事迹,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做合格共青团员。

    此次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暑期志愿活动历时一周,队员们先后前往郑州中原英烈纪念馆、二七广场、大卫城、绿城广场、碧沙岗公园、郑州大学新校区等地。与“旅”同游,在实践中增长阅历,“豫”见好时光。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