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和现代医疗信息的碰撞:医药IT人的三下乡支教

2017-09-01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作者:王雨诺 陈伟

    8月24日,安徽中医药大学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来到了岳西县黄尾镇严家村小学,10名志愿者,数位医生老师,4个小时,192公里,从安徽中医药大学到严家村小学,支教漫漫长路上不仅见证着志愿团队的友谊,更承载着志愿者们对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关爱,以及教育事业贡献自我的追求。

    不一样的“体育课”——太极文化

    “大家都排好队伍,我们上体育课啦。”上课铃声响起后,各位小朋友们都集中在了教学楼前那一隅平地上,支教的第一节课正式开课了。考虑到让小朋友们养成早起运动的好习惯,志愿者们决定给大家上一堂不一样的体育课。太极拳是对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最好的动作诠释,因此,也成为了志愿者们给孩子们上课的第一首选。

    “有没有哪位小朋友学会了呀?”演示过几遍后,志愿者看向孩子们,孩子们纷纷举起手,用渴望的眼神看向老师。

    “小辉(化名),你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做一遍好不好呀?”志愿者笑着问向一个一直站在最后排有些胆怯的孩子。之前向校长了解过,这里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但有些孩子还会有爷爷奶奶照顾,而小辉则是一个人生活,久而久之,缺失了亲情的小辉也自卑内向起来,所以志愿者们想用爱的方式开导小辉,让他明白他是最棒的。被喊到的小辉扭捏着不愿上前,于是志愿者拉着小辉耐心的劝导了很久,又找来小辉的玩伴一起鼓励小辉。

    “起式……白鹤亮翅……”稚嫩的嗓音参差不齐的喊着口号,小辉终于站在了最前面,跟着口号认真的作着动作。

    我是“小小科学家”——信息时代

    本着医药IT人的理念,志愿者们把参加“恩智浦”杯智能车的参赛作品带进了大山。小朋友们兴奋的看着车子一圈圈围着赛道跑,露出了求知的神情,志愿者们一边展示作品,一边像大家解释其中原理,向小朋友们介绍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

    “老师,我什么时候才能做这样的车子呀?”小朋友们带着渴望的目光看向志愿者们。

    “等你们好好读书,长大了就可以做出更厉害的车子啦!”

    “那我一定要好好念书,争取和老师一样,做厉害的车子!”一问一答中,孩子们小小的梦想已然发芽。

    What is your name?——英语也重要

    考虑到孩子们的教育资源有限,所以志愿者们准备了英文电影和一些小游戏,用于增加小朋友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我们还会回来看你们——爱的疆土,大爱无声

    和着山里的微风,支教的日子过的无比的快,而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欢声笑语似乎又没有尽头一般。

    终于到了分离的时刻,“老师,你们还会再来看我们嘛?”

    “老师,我舍不得您,您能抱一下我吗?”一个个小小童稚的声音,满怀着期盼和不舍。一个志愿者抱着孩子们的手突然放下,转过身和身边的志愿者说让她照看一下就跑出了门,站在偏僻的角落,她终于忍不住泪水,蹲在地上泣不成声。

    “不能在孩子们的面前哭,最后留给孩子们的一定要是笑脸。”

    “老师,这葡萄是我们自己家种的,我每天都照顾它,您尝尝,可甜了。”经过志愿者们对小辉的开导,现在的小辉自信了很多,临行之前,他捧着洗好的一串葡萄,鼓着勇气又像撒娇一样的看着志愿者们,腼腆的眼神后带着深深的不舍。

    上了车,一路驶过校园,志愿者们一直向后挥着的手一直没放下。

    “嗯,我们舍不得你们。”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