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医药大学专家学子走进大别山 开展中医义诊

2017-09-01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作者:刘亮颖 陈伟 丁聪

    岳西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境内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人杰地灵,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就诞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8月25日,安徽中医药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来到岳西县,先后在岳西县黄尾镇严家村、毛尖山乡板舍村两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义诊服务。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风如拔山努,雨如决河倾。当志愿团队来到严家村时,一道惨白的闪电划过天空,灼得人双目刺痛,远处的深山里不断传来震耳欲聋的雷声,不一会儿,暴雨倾泻而下,山间的小路被灌成一个个坑坑洼洼的小池塘。眼看来看病的村民马上到达,而义诊需要的桌椅因暴雨未能及时搬到义诊地点,队长陈伟急的直跺脚,他立刻叫上团队里所有的男生,奋不顾身的冲了出去。当他们的身影再次出现在视线中时,每个人的手里扛着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他们的衣服和头发早已湿透,可他们的心中只有十分钟后来看病的老百姓。

    “我们女生也得做点什么,不如我们挨家挨户去通知乡亲们义诊的地点吧。”队员章璐被男生们的举动所激励,提议道。

    一位老奶奶正摇着蒲扇坐在家门口乘凉,看到我们一行志愿者,慢慢直起身子好奇地看着我们。

    “奶奶,我们是大学生,这次下乡来看望你们,给你们免费看病的。”

    “那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进屋来坐坐吧,我这双腿就是吃中药扎针好的呢”奶奶激动地提高了音量,原来她的双腿患有风湿,常年吃中药,听到这次有中医义诊活动她不断地感谢我们,眼里闪着高兴的光芒。

    三根神针针穴疗经,一双妙手手到病除

    尽管大雨滂沱,却浇灭不了村民们的热情。义诊开始后没几分钟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位中年阿姨捏着自己的胳膊,向医生诉说起自己的苦恼。由于长期下地干重活,她的胳膊经常处于疼痛状态。王医生听完后决定用针灸治疗,为了不让阿姨有心里负担,志愿者们在一旁安慰她“阿姨,您不要害怕,针灸是我们中医的特色,它能刺激您的穴位,来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

    阿姨听完后点了点头说“我相信你们,你们都是来帮助我们的,谢谢你们”。谈话过程中,不知不觉王医生已经将几根银色的针准确地扎入穴位,他细心地补充到“静坐几分钟,针扎进去时可能会有轻微酸痛感,这是疏通你的经络的正常反应,过一会你的胳膊应该就不酸痛了。”果不其然,针具撤下后,阿姨兴奋地扭着胳膊,向周围观看的村民说道“刚才我的胳膊疼的还不能动哩,现在都可以抬起来啦”。“真是立竿见影呀,谢谢医生,谢谢谢谢”。

    看到阿姨眼角都笑开了花,志愿者们也不禁笑了起来,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今天志愿者们终于找到了答案,其实很简单: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幸福。

    情系大别山,为空巢老人送温暖

    就在义诊进行地热火朝天时,队长陈伟注意到一位坐在角落里的老奶奶,他担心老奶奶身体有恙急忙前去询问,原来老奶奶头疼心脏不好,她的女儿和儿子都在外面打工,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务农,基本只能靠政府的补贴过日子,最近几年村里开始精准扶贫,老人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陈伟听到这里,一方面为国家的好政策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又有些许担心。

    老奶奶的子女不在家,医院离家又很远,看病肯定是不方便的。于是陈伟决定送老奶奶一些日常的药品,当老奶奶颤颤巍巍地接过药品时,她激动地拍着陈伟的肩膀。嘴里念叨着“真是个好孩子啊,谢谢你们”。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每每想起村民们淳朴真挚的笑容,自豪感充满心中。队长陈伟感慨道“如果我能有幸,毕业后希望去一些基层,比如小学、养老院工作。”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