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层级分化加剧 产销持续增长

2017-09-01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自主品牌车企层级分化加剧 产销持续增长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在整体研发能力、国际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上都有了全面提升,并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随着新技术和升级换代产品的不断推出,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开始进入新阶段。

  产销持续增长

  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正在举行。作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齐名的中国四大A级车展,成都车展已不只是汽车经销商拼命卖车的大型“汽车超市”,而自主品牌也在成都车展上玩出了新花样。

  一些早有准备的车企拿出了自己的新增车型来打动买家,比如江淮瑞风带来了配备新动力系统的产品,海马也推出了升级后的S5 Young青春版。而像比亚迪之类没有推出新车型的厂商,则直接喊出了官降2万的口号。

  作为一个刚起步的自主汽车品牌,汉腾汽车在本次成都车展上发布了全新SUV车型X5,并在四川和重庆两地开启线上线下同步预售。

  北汽集团则把旗下的BJ40、BJ80越野车,全新绅宝D50,SUV车型昌河Q25、Q35以及MPV车型M70等所有自主品牌产品悉数带到了现场。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汽也展出了续航里程在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等各个级别的产品。

  当然,更多的汽车制造商把目光瞄向了未来,开始拥抱互联网。

  成都车展开幕当日,观致汽车发布了Model Young SUV产品。据悉,Model YoungSUV搭载了观致逸云3.0系统,只需通过一个云平台,就能将所有信息分享到手机端、PC端、车载端。此外,观致还与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5G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

  成都车展上的表现是近年来自主品牌持续发展的一个剪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超过560万辆,同比增长近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5%,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除了SUV产品持续上扬外,之前一直销量不佳的轿车产品销量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1.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同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并推出了越来越多的产品和运营模式。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2万辆和25.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1.5%。

  业界认为,行业准入规则、动力电池规范条件等政策的制定,从各个角度划定了新能源的市场边界。同时,市场化发展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向市场要效益,这进一步推动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市场竞争进入新阶段

  面对新的市场需求,自主品牌也开始纷纷进行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加速。

  日前,北京汽车位于株洲的第二工厂进入试生产阶段,为全新绅宝D50的全面量产进行准备。

  据介绍,全新绅宝D50是由北汽北京设计中心和意大利设计中心联合开发的全新车型。与第一代产品相比,全新绅宝D50在外形、性能、安全、智能化等方面都有着显著提升。

  而作为承载全新绅宝D50生产任务的北汽株洲二工厂,在冲压、涂装、焊接、总装四大工艺环节都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同时,在强大技术支撑下,北汽株洲二工厂还首次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工业以太网技术,北汽株洲二工厂构建起了一个C2B交互平台,消费者可以从中直接了解到产品从下单到提车的全部环节。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未来北汽还将从智能化、自动化、网联化等方面展开突破。

  除了北汽,吉利、长城、长安、广汽、上汽、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陆续推出了各自的更新换代产品,产品品质和品牌定位开始走向高端,而观致、吉利领克、长城WEY正是其中的代表。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研发、技术、工艺等方面的不断提升,让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目前,自主品牌产品已基本具备正向研发能力,不仅能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还能有效控制成本、加快开发速度以及衍生多种产品。

  而汉腾汽车公司副总裁廖雄辉认为,随着技术和品质的提升,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已经告别靠低质低价去占领市场的时代,进入到了一个以品质和性能去应对市场的新发展阶段。

  层级分化明显

  在产品品质得到提升的同时,自主品牌之间的层级分化也开始显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超过135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3%,高于行业增速0.2个百分点。

  这表明,中国汽车企业的集中度已越来越高。

  前段时间,多款自主品牌车型官方售价接连下调,幅度从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以往,不少车型在市场销售终端都有一定的优惠幅度,但官方正式大幅调低售价和现象并不多见。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下调官方售价的车型中,不但包括定位较高的中级车,还包括多款市场热度颇高的小型SUV和紧凑型车。

  随着几大主流品牌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大,自主品牌车企的层级正在分化。在整体市场增速减缓的背景下,部分自主品牌保持了强增长态势。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上半年自主品牌分化进一步加剧,而这种分化更多是由品牌自身的产品力所决定的。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5年,自主品牌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格局一旦形成,最后可能只会剩下几家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还未完全形成,因此规模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对规模较小的品牌来说,如果拥有先进的开发能力,并能将之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型,还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机会。

  廖雄辉也认为,“把基本功练好,把产品做好,打造消费者喜爱的好车,才是自主品牌汽车应该走的路。”

  但长期来看,自主品牌必然呈现集中度提高、劣势企业遭淘汰的局面。尽管现在还不能对某个品牌的命运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的开发能力以及产品力和品牌力,将是应对市场优胜劣汰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