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支教 才智扶贫

2017-08-31来源: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因父母外出打工,因缺少关爱和好的学习环境,无法像城里孩子一样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习惯,因此,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青春支教团队与贵州省六枝特区团委沟通合作,以落别乡“青创汇”为根据地,为留守儿童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假期作业及课程辅导,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课间休息时,志愿者们还与他们聊天,为他们讲授关于长城、天安门等一些大山之外的故事。

    支教落别,爱心捐赠

    实践团队到偏远地区支教,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目的是让他们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学习、面对美好的未来,自强不息,健康快乐地成长。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从2500公里外东北大连带来了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铅笔、转笔刀、橡皮、碳素笔、笔袋、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及棉毯、毛巾、零钱包、热水壶、创可贴、应急救护绷带等生活用品,他们在接过爱心礼物时用布依族语言对大哥哥、大姐姐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之情,同时志愿者们被小朋友的单纯、可爱、好奇心等品质而深深触动。

    落别素拓,优化思维

    青春支教实践活动的第二个活动是素质拓展训练,其本质上就是一种“体验式学习”,目的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它能够有效地提高人在体能、毅力、智慧、沟通、协作等方面素质和能力。

    素质拓展训练主要包括“信任座椅”、“五毛一块”、“我们是一家人”、“无敌风火轮”等项目及“飞行棋”、“五子棋”等趣味游戏。

    素拓过程中,学生们遇到困难热议讨论、齐心协力,一次次突破自我、完成挑战。经过一个个项目的磨合,体会到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具有克服困难的毅力、健康的心理素质、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敢于挑战自我极限的勇气和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

    讲演急救知识,强化救护技能

    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作为此次社会实践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志愿者代表为留守儿童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逃生避险、应急救护基本技能培训课。

    课上,赵心依和李思宇两名志愿者从意外伤害不同部位包扎方法,心肺复苏理论知识,气道异物梗塞生活常识以及自然灾害逃生等几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培训。特别是针对包扎技术,志愿者从包扎目的、包扎材料、包扎方法等理论知识讲解,再进行一对一指导实际操练,孩子们从生疏到熟练、从紧张到自然、从不敢动手到乐于尝试,经过练习对包扎技术都有了一定解并熟练掌握了四种常用的包扎方法,最后还为留守孩子分发了应急救护包。

    通过应急救护知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切实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希望课后能够经常练习并在意外紧急情况下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

    识农兴农,才智扶贫

    在发挥高校智力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的基础上,以农业相关专业老师为实践团队领队,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及会计等专业学生为实践团队核心,组建实践团队,面向六枝特区落别乡开展才智扶贫活动,主要以农业参观调研、生产指导及线上销售形式进行。

    在落别乡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先后参观调研了“六枝特区茶叶种植基地”、樱桃园采摘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刺梨种植基地、小龙虾养殖基地和水稻种植区等农业特色产业园区,针对种植生产流程、销售方式及收益情况展开调研。还与种植基地负责人就良种选择、适时播种、种子处理、播种及用量、盖土、施肥、田间管理、收获、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交流并针对相关弱化环节给予指导。同时志愿者利用专业特长,在网站建设、线上销售等方面基于系统讲解。

    实践过程中团队以“识农·尊农·爱农·兴农”为指导思想,以“科技惠农·科技助农·科技兴农”为目标,全身心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为落别乡社会经济的全面振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青春支教才智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由校团委牵头并制定活动方案,组织校级学生干部和优秀志愿者代表参与,积极配合,达到良好效果。覆盖面广,形式灵活多样。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覆盖落别乡5个行政村,开展了作业辅导、爱心捐赠、素质拓展训练、应急救护培训等支教活动及才智扶贫项目,吸引了汉族、布依族、彝族、苗族等不同群体参与到了形式灵活多样的实践活动中。联系专业,注重自身实践。青春支教才智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利用志愿者专业特点及不同的自身优势,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提高社会实践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保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得到锻炼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专业价值。结合实际,顺应当前形势,青春支教才智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积极贯彻落实团中央、辽宁团省委关于社会实践通知要求,与六枝特区团委合作,在落别乡开展丰富的青春支教和才智扶贫行动。

    志愿者通过参加“识农·尊农·爱农·兴农”青春支教才智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这既锻炼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也服务了当地的百姓;这既是一次社会体验,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检验,更重要的是和六枝特区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落别乡社会实践基地。同时,志愿者们走出校园,站在新的起点,以现有的理论知识和自我认知力,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开拓进取、创新创意的精神风采,增强了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为毕业后真正走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