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芭蕾”——花鼓灯的学习与传承

2017-08-30来源:淮北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况雪

    2017717日,淮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的学生赴安徽省蚌埠市冯嘴村学习当地的花鼓灯文化,感受当地的民俗习惯。此次活动以“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学习与传承花鼓灯文化”为主题,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花鼓灯文化遗产。

    花鼓灯流行于战国淮河流域,地处南、北方之间,兼收南北之长,形成其特有的风格。它的舞蹈动作刚健朴实、欢快热烈、动作洒脱,表演风格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它的音乐源自民歌,题材广泛,节奏多变,或高昂激越或婉转纤柔,是汉民族具有代表性和震撼力的民间舞蹈之一。当天上午,冯嘴村举办了“纪念冯国佩老师诞辰104周年”活动。有许多冯国佩老师的传人都参与了这次活动,大家洋溢着热情,挥洒着汗水,尽管天气炎热,却丝毫不影响这些艺术家的激情,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情感来祭奠逝去的大师。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著名的花鼓灯专家娄楼和赵新盟老师。其中,安徽省蚌埠市花鼓灯表演艺术家娄楼,现任蚌埠市文化局创作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经过40多年刻苦钻研,已成为花鼓灯“兰花”的代表人物,是国内公认的花鼓灯“冯派”舞蹈风格的继承人。他与赵新盟两位老师都是德高望重的花鼓灯专家,却丝毫不摆架子,亲切地与团队学生交流学习,指导并纠正学生舞姿身段。娄楼老师还亲身示范花鼓灯技艺,让同学们也真正的了解到了花鼓灯表演的精髓。

    此次活动不仅有花鼓灯的传承人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与学生来亲临学习。有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各大院校的舞蹈研究生本科生及颍上花鼓灯艺术团的演员们。其中苗贵新教授、孙超老师等舞蹈大师也都亲临现场。孙超老师还与花鼓灯老前辈们切磋经验,共同表演。

    花鼓灯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和传扬花鼓灯文化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文明的传承人。当代大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不是短期、短效行为,而是一个历史的时代的重大课题,是一个民族自立自强的长远发展规划。这就要求我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切实改进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模式、方法和载体,努力营造大学生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形成长效机制,在自由民主、活泼开放、和谐创新的环境中哺育一代又一代素质高、方向坚定的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