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在部队挺好的,您在天堂看到了吗?

2017-08-30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李伟

  作者奶奶照片。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这样一个人,她是你煮茗时需要的薪火;是照亮你夜归路的街灯;是你返航时的港湾。于我而言,这个人就是我的奶奶。人们都说“父爱大如山,母爱深似海”,但我认为比山更大,比海还更深的是奶奶的爱,她不求儿孙有多少荣华富贵,只希望我们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奶奶的一生给了我独一无二的回忆和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我的军旅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

  奶奶出生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待人真诚,与人和睦,左亲右邻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大姐”。

  从小我就在奶奶的身边长大,对奶奶有种独特的情感,虽然已无法再回到童年,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奶奶柔弱的后背,就是这个后背,托起了两代人。

  奶奶从来都不索取什么。她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了伯伯,爸爸,叔叔和姑姑这一代人。自己还没有好好享福,就又把全部的爱毫无保留地给了我们这一代。

  记得小时候,我犯懒不想走路,心里希望奶奶背我,就磨磨唧唧地拖着不走,奶奶似乎看穿了我的小心思,什么都不说乐呵呵地俯下身背起我。我想要去哪里,奶奶就把我背去哪里。

  “你奶奶背你,怎么报答她?”奶奶背我走在路上,经常被邻居打趣。

  我想也没想脱口答道:“长大了我买糖给奶奶吃!”

  顿时,引得邻居们哄堂大笑,奶奶笑着看我说:“还是我家大孙子好,知道给奶奶买糖吃,那可要好好背着我家大孙子了,大孙子长大了奶奶就有糖吃喽。”

  那时候的我只知道,奶奶的背,让我不累。

  (二)

  2000年3月的一天,家乡艳阳高照,田野中开满黄灿灿的油菜花。那时正值油菜花施肥的阶段,需要开水调合肥料。爷爷在田里为油菜添肥,我闲来无事,也就跟了过去。顽皮的我没注意到爷爷放在田垦旁那瓶滚烫的开水,一不小心把它踢倒了,整瓶开水顿时浇在我的腿上。我撕心裂肺地叫了一声,腿上一大片皮肤被开水给“浇熟”了。奶奶知道后,又着急又心疼,狠狠地把爷爷训斥了一顿。

  奶奶看着我腿上的烫伤,不知如何是好,恨不得伤得是她自己。她听说农村有个土方子特别管用,每天在家尽心照顾我,用求来的土方子给我贴敷。那时候,我就依靠在奶奶的背上,也不知道是什么魔力,趴在奶奶背上的我,是那么安静,那么享受,好像没有感到疼痛。我一边听着奶奶的唠叨,一边静静享受着奶奶后背给我带来的踏实。虽然在此之后,我的腿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疤痕,可是奶奶深深的爱早已抚平了一切。

  那时候的我只知道,奶奶的背,带给我温暖。

  图为作者与奶奶合影。

  (三)

  2009年12月15日,我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迷彩装。只身来到了距离家乡千余公里的塞北,如愿参军。离开故乡,就意味着要与奶奶聚少离多。

  在部队,奶奶接起电话的第一句都是:“当兵辛苦啦,孩子你可要好好照顾自己呀,家里都挺好,你都不用牵挂,好好听领导话,你是最棒的!”简单重复的几句话,却饱含了浓浓的祖孙情。

  记得,初入军营的我,由于体质瘦弱,训练起来很吃力,总跟不上连队训练节奏,考核给连队拉“后腿”,总感觉同年兵都瞧不起自己,慢慢变得孤言寡语。在与奶奶的通话中,她听出了我的哽咽声。之后的很多夜晚,奶奶在电话那头鼓励我、引导我,常常给我讲叔叔当兵时的故事,是奶奶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她一路为我排忧解惑,给予我克服万难的勇气与决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军人,懂得了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感。选择了使命,就选择了严格训练之后的血与汗,苦与累,和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光荣和骄傲。

  (四)

  2017年7月25日,噩耗传来,得知奶奶病危的消息,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匆匆忙忙找单位领导请完假,十万火急地奔赴火车站。

  赶到医院时,看到奶奶消瘦的面庞和嶙峋的后背,我不禁泪流满面。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奶奶的背,带给我的却是心如刀割的痛。

  奶奶的背,不止让我感到难受和不舍,更多的是遗憾和内疚。

  奶奶最终还是离开了我,可是在雨中,我依稀可以看到她柔弱的背,在梦中,我多想再多靠一会奶奶的背……

  奶奶,我在部队挺好的,您在天堂放心!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