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披露:我国正开展 “高速飞行列车”研究论证

2017-08-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武汉8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该集团正联合国内有关优势单位,开展“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拟通过商业化、市场化模式,将超声速飞行技术与轨道交通技术相结合,研制新一代交通工具,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实现超音速的“近地飞行”。

     刘石泉说,未来,“高速飞行列车”将与“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并列,形成“五云一车”的商业航天工程新格局。在上一届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已对外发布重点施行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五大商业航天工程,构建快舟、开辟、羽舟、巧舟、轻舟五大系列运载体系,拉开了一幅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

     今天,刘石泉还透露,航天科工已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展空间新材料轨道舱及商业化应用、太空资源探索及开采利用的项目论证,与之匹配使用的大型、超大型运载火箭也已开始布局,届时有望为太空经济、太空产业提供基础性保障。

     当天论坛以“汇聚全球资源、共促商业航天”为主题,来自俄罗斯、美国等20余个国家的80余位国际专家,以及国内来自航天机构、国家有关部委等300余位国内代表齐聚一堂。

     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作为航天技术的探索者和商业航天事业的开拓者,他们共同的追求与奋斗目标是:通过不懈努力,在太空乃至深空中为人类拓展新的生存与生活空间,不断拓展人类文明发展的边界。他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走商业航天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