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宛霞再亮京昆绝技

2017-08-3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伦兵)一声声笛声,一曲曲皮黄,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有“香港京昆艺坛明珠”美誉的香港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邓宛霞,昨晚在天桥艺术中心,以京昆艺术的绝技和中华传统艺术的神韵,为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绝技的展现,也是中国传统艺术传承的展现。邓宛霞作为香港著名的京昆表演艺术家,她对京昆艺术的20年的坚持,也让这台闭幕演出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在演出昆曲《蝴蝶梦·说亲回话》中,邓宛霞饰演的田氏表演细腻,将其改嫁心切、春心荡漾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京剧《平贵别窑》中,邓宛霞饰演的王宝钏在唱念做舞上具有相当高的表演难度,让观众领略了名角艺术家的精湛技艺。

    1990年12月,邓宛霞在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振兴京剧观摩研讨大会的40多个剧团中脱颖而出,邓宛霞京昆剧团和山东京剧院一团在北京同台演出了传统剧目《大英杰烈》,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邓宛霞也凭借《大英杰烈》获得了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4年,邓宛霞获国家京剧院邀请,出演《慈禧与德玲》中德玲一角,同样赢得观众的认可。她在1986年成立了香港京昆剧场,并于1997年推出“京昆知多少”巡回演出,把京昆艺术的“虚拟表演”“四大行当”“唱、念、做、打、舞”等各种手段以及服饰、脸谱等“零件”逐一介绍,把民族文化精粹以轻松的方式带给观众。随后她在香港举办了各种京昆艺术的普及活动,为京昆艺术的继承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十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8月13日开幕,期间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台、244场中外优秀节目与观众见面。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本届艺术周,以北京为主会场,分会场包括上海、广州、济南等全国12座城市,艺术形式涵盖音乐会、戏曲、音乐剧等。除演出之外还有展览、论坛、艺术教育与培养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