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大学生走进贵州:实地感受经济发展新篇章

2017-08-29来源:桂林理工大学 作者:刘艳迪

    贵阳,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在获得“中国避暑之都”称号的同时,集聚着大量国家级大数据产业。

    为了深入了解企业在科技飞速发展影响下发生的变化以及基础工业学科在高新产业中的运用,821日,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车间之后在基地合影 刘艳迪提供

    以创新思维驱动发展变革

“我们之前是只做电感的,后来发现只做元件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个调整,不仅仅要做元件,还要引进研发人员,设计我们自己的集成板块。”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对实践团成员说道,“现在的企业竞争都很激烈,我们只有在生存的同时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进而做出相应的社会贡献”。

    一进入研发车间,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紧张气氛,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推进一个新项目,必须要严格控制元件的各项参数,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

    实践团成员认真的观摩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电脑上一条条参差不齐的曲线,红的、绿的、黄的,这些曲线对材料科学专业的实践团成员来说陌生又熟悉,在实验室做产品性能检测实验的时候,曲线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的,但是没有这个复杂。

    在谈到与高校交流合作的时候,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都会引进一批大学生,“现在科技飞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每一代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大学生的加入能够给公司带来新的思路,接着就会创造出新的产物,进而就会有新的客户,我们公司才会在竞争中占据创新优势,保持人才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

    车间负责人在跟实践团成员讲述公司的发展进程  刘艳迪提供

    传统材料迸发新活力

陈师傅已经在这里工作6个月了,从跟着前辈学习到自己能够独立完成工作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里陈师傅又学习了很多新材料方面的知识,为新材料的研发做着准备。

    换好工作服之后,实践团成员跟着陈师傅来到了绕线片式陶瓷电感的生产车间。上料、绕线、焊接、断线、排出、点胶、瓷芯插入、瓷芯压入、UV干燥、排出、外观挑选、上料、电性分选、装带、封带、装盘,不到1厘米的元器件,需要经过众多程序,在机器与人工间不断完善细节,尤其是质量保障方面,至少三次检查方能出生产车间。

    “国外之所以有比我们先进的元件,就是因为他们所用的材料比较特殊。但是这些国家大多不愿意把原材料卖给我们,那我们就自己研究适用的多功能材料,走自主研发自给自强的道路。”谈到元器件性能的时候研发人员非常激动,他们已经在新材料的研发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们的目标是通过超细粉料分散技术,开发出适合各种磁性材料、介电材料的专门浆料配方体系,制备出各种性能的生瓷带。

    “当我们能够实现产品的小型化、大电流、高频化及集成化’的发展需求的时候,我们就离成功又近了一步,研发人员慷慨激昂的跟实践团成员说着自己的项目。他们正在朝着预定的方向不断努力。

    实践团成员将做好的元器件夹到塑料包装壳里面 刘艳迪提供

    高新产业推动经济大发展

贵阳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贵州科学城——智谷。在周围正在建设的工地中,造型前卫的办公大楼显得尤为震撼,这一片在建的“小山坡”展示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实践团成员们仔细的观摩着眼前的景象,从中仿佛感受到了经济飞速发展中的中国脉动。

    沿着指示标识,实践团来到了科学城的接待厅,通过浏览展厅资料,团员们了解到科学城的发展趋向:一是围绕新材料技术研发方向形成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创新及产业集群;二是围绕矿产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研发方向形成资源深加工研发产业集群。通过这两个产业集群引入全国各地的研发公司和知名企业,从而带动全城的经济发展。

    “创新科技发展是助推当今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大数据和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国家各行业也在进行着产业升级和转型变革,在我们国家大跨步发展的新时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自觉的将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的整体发展框架中,认真学习领悟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布局,把国家理想作为个人理想的指引。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将自己的青春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当中,在奋斗和奉献中完成自我实现”,带队老师杨老师颇为激动的跟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实践团成员在贵州科学城的展厅贵州科学城鸟瞰图 刘艳迪提供  

    创新引领潮流,经济带动发展。经过三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发自内心的感悟道:“在当今这个信息高速交互发展的时代,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领悟国家政策,努力学习,认真思考,注重观察,勤于实践,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锻炼本领,成为一名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