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欧洲巡演收官

2017-08-2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当地时间27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带领下亮相备受全球瞩目的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奏响了本次欧洲著名音乐节巡礼的收官之声,同时也为上海和汉堡两座友城,续写下音乐友谊。

  继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2015年造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后,上海交响乐团终于赶在易北新厅开幕的首个音乐季中赴约,为“姐妹厅”捎上来自中国的祝福。今年1月开业的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可以说是目前全球最炙手可热的音乐厅,演出档期甚至已经排到了三年后。上海交响乐团是第一个走进易北爱乐音乐厅的中国交响乐团,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联袂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为这里的观众带来了中国声音的经典之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如泣如诉的旋律让现场2000多位观众为之动容。下半场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乐》的精到演绎,同样博得满堂喝彩。整场结束,潮水般的掌声从音乐厅的各个角落向舞台涌来,余隆被数度唤回指挥台。易北爱乐音乐厅还首次启用户外广场大屏直播,让数千名没能“抢”到票的观众以及市民和游客,都能与上海交响乐团一同沉浸在美妙的音乐夜晚。

  上海交响乐团此次巡演历时近两周,先后亮相瑞士琉森音乐节,奥地利蒂罗尔音乐节、格拉芬内格音乐节,最后抵达易北新厅。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感慨道,“中国乐团走出去其实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从最早有机会出去就好,到今天世界顶尖的音乐节,每一步都有着不同的追求。上海交响乐团身为国内同行的‘探路者’,积累了大量经验。中国文化走出去,必须先要走进观众的内心,彼此感受文化上的共振,才能激起世界的回响。”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