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立曾带领观众品读梨园传奇

2017-08-2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谭立曾带戏迷实地追忆谭派历史

  “谭门七代”的传奇虽属梨园,却关乎着京城的胡同、建筑、电影甚至为人的德行操守。上周末,由北京京剧院策划的“逛胡同,谭天说戏”京剧主题活动从百顺胡同出发,开启了为期半天的体验之旅。大家沿着谭鑫培、谭富英先生曾生活过的地方、走过的路,听着谭元寿之子谭立曾、中国戏曲大会总冠军孙霆讲述的趣闻轶事,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感官体验,走近谭门。

  不置办产业,一生将艺术视作产业

  此次活动,以百顺胡同的“四大徽班进京浮雕”为起点,走访了谭鑫培故居、大观楼,沿着大栅栏,落脚于历史悠久的三庆园戏楼,每一处都有着引人入胜的掌故。谭鑫培故居,46间半房子,容纳家族六代人居住于此将近150年。“当年谭鑫培先生随他的父亲谭志道北上到京,一直是租房子住,就跟我们现在的北漂一样,等到他唱戏在这里立足以后,才买下了这处宅子。曾经有人问他,谭老板您为什么不置办一些产业?他回答说,‘难道我们从事的艺术不是产业吗?’他认为留财不如留德,后代传承艺术要比留下金钱重要得多。”谭立曾意味深长地介绍着。同时,他还透露,今年谭鑫培故居将逐步开始进行修缮,日后将成为谭鑫培纪念馆供后人参观。

  谭鑫培最喜逛大栅栏里的几家老店

  说到谭鑫培,自然会想到《定军山》。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北京丰泰照相馆诞生,著名京剧老生谭鑫培在镜头前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几个片断。片子随后被拿到前门大观楼熙攘的人群中放映,万人空巷,就此宣告了中国电影的诞生。“大栅栏这条街,在曾经的那个年代,在我们小时候,那就相当于现在的CBD,因为小时候家里有家里的规矩,我们也不敢跑远,那时候来一趟大栅栏,别看就这么不到1公里的距离,对于我们来说就跟去旅游了一趟似的。谭鑫培先生爱溜达,他一走过这条街,这些店铺的老板就都会迎出来,他经常会去内联升买鞋,瑞蚨祥做衣服,买花茶肯定就去张一元。”谭立曾回忆道。

  “无腔不谭”因艺术也因人品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曾被誉为“京城七大戏楼”之一的三庆园戏楼。落座三庆园,谭立曾与孙霆讲述了一些京剧绝活的亮点与难点,谭派的艺术特点以及与其他各流派之间的关系,解答了为何有“无腔不谭”一说,为何许多老生行当的京剧大师在自成一派后依然说自己宗的是谭派,这一切不光与谭鑫培先生在艺术方面的高超造诣有关,也源于他在为人方面的德行令人敬佩。都说一部谭家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京剧史,也是一部电影史,一点不为过。即将于9月推出的“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展演”中,观众将看的也不只是一场场演出,更是浓缩了百年精华的历史沉淀,是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维度的人文遗产。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