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威执导北京曲剧《B超神探》

2017-08-2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本报讯(记者郭佳)10月,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出品,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创作推出的又一部新剧——由人艺导演顾威执导的北京曲剧《B超神探》,将作为“十九大”献礼剧目登场。近日,该剧正式建组。

  该剧取材于“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的动人事迹。他医术精湛,从医四十年,接诊四十万,确诊七万多疑难病例,挽救了2000多名危重病儿的生命,故而被人称为“B超神探”。为了患儿,他二十多年不吃中午饭,只为了多挤出点儿时间,多检查几个患儿,日久天长患上了阑尾炎,曾被急救车送往医院,并诊断为阑尾穿孔,忍受着11级的疼痛感工作了一整天。从上班那一天起,几十年来没有接受过一个病儿家属馈赠的“红包”,并将接诊时穿的白大褂两兜缝死,被人爱称为“缝兜大夫”、“贾立群牌B超机”。在他那里,没有医患矛盾,有的只是医患一家亲。

  该剧用评书做分割线,以一种旁观者的口吻,将一段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将贾大夫和患儿非骨肉胜似骨肉的医患亲情,以及他与妻、儿的家庭亲情等感人心扉、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化成戏剧情节展现在观众面前。全剧以北京特有的地方剧种北京曲剧为表现形式,突出北京人、北京事、北京戏。该剧的语言、唱腔,饱含着京腔京韵,勾画出一幅新老北京的人文胜景。西城区第一文化馆为提升群众文艺创作表演水平,在为业务干部提供表演舞台的基础上,还特邀连丽如、张永和、顾威、戴颐生、岺宝山等多位艺术家加盟,以及北京曲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李相岿、程虹菁等参与演出。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