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首次触碰《正红旗下》

2017-08-2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正红旗下》雷佳(左一)饰老舍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一部老舍先生的群像式画卷,虽未完成,却也有过“最出色”一说,然而就是这部《正红旗下》,北京人艺兜兜转转多年而未得搬上舞台。一连两天,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们在青年导演闫锐的带领下,以剧本朗读的形式还原了老舍先生笔下20世纪初八旗子弟的生活百态。

  老舍先生的自传体长篇,渐成口碑的剧本朗读,11位平均年龄30多岁的青年演员着白衫黑裤,演绎着百多年前北京城里的三姑六婆、老少爷们儿。《正红旗下》著于1961年至1962年间,后由于作者的离世,这部未完成的作品最终将走向何方,无人知晓。由已故著名编剧李龙云改编的剧本此前虽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以及北京曲剧团搬上舞台,但似乎最应排演的北京人艺却一直在错过。此次,借由人艺全新推出的青年演员剧本朗读,导演闫锐重新梳理了剧本,一个月的断续排练,剧本朗读这种“未完成”的创作与本就“未完成”的作品间,碰撞出了另一番天地。

  行之将死的大清,残灯破庙,而旗人们依然醉生梦死,办洗三、闹新年、庆满月、过端午、养鸽子、听评书、送礼、要账,自得其乐,但当老舍父亲命丧八国联军之手,唱响了大清出殡的挽歌。没有道具椅子替代,剧本撕开就是祭奠的纸钱,群戏也能看出编排的心思,音乐灯光简单却适时,奢华版的剧本朗读于观众而言或许脑补的空间更大。雷佳饰演的老舍、邹建出演的老舍父亲、班赞的多老大、闻博的多老二,语言勾勒人物更显演员之功力。

  从推出第一期剧本朗读开始,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就表示,希望能够探讨出剧本朗读更多的可能性,于是从围圆桌加入小调度,到此次彻底打破了围桌的形式,融入更多的导演语汇。闫锐说:“我们总是希望能有更多一些的个性化表达,但当这部很有传统京味儿的作品作为朗读剧目时,其实本身就有着一种混搭的错落感。”于是,整出戏看起来并不旧,更有着一种面对鸿篇时的举重若轻。

  演出后,观众将一个个话题抛给了年轻演员,饰演老舍的雷佳还收到了粉丝精心制作的礼物。在回答《茶馆》何时更新换代的问题时,冯远征表示:剧本朗读就是在为未来的《茶馆》储备人才。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