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彝族英雄救人离世,保定上千人含泪送别!

2017-08-25来源:河北共青团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因为荆轲壮别而闻名于世的易水河,在易县境内分为三段:南易水、中易水、北易水。中易水自西向东与自北向南的省道京赞公路(S232)交错通过,由于中易水在这个地点流经罗村,被当地人俗称罗村河,事发地点就位于罗村大桥的东侧。

  据了解,8月21日,易县天气闷热,气温一度升至34摄氏度。上午9点多钟,来自廊坊市固安县马庄乡某村的贾彤(化名)带着10岁的儿子洋洋(化名)跟随丈夫开车来到易县拉砖,路过罗村大桥时,看到桥下很多人玩水,洋洋也跑到桥下蹚水,母亲贾彤也跟了下来。离开浅水区的洋洋不知不觉进入河中心沉入水中,贾彤惊呼“救命!”情急之中也掉入河中,情况异常危急。

  这时5名四川农民工恰好从桥上路过,彝族农民工高阿锋见此情景冲到河边,奋不顾身跃入水中。“大概距离岸边十几米,岸边有十几个人谁也没动。他抱拖着母子俩往岸上游,那个孩子骑跨在他脖子上,最后他奋力将孩子推了一把,自己沉入水中。”在易水河边,目击了整个过程的工友阿补羊友子回忆道。据他介绍,他们4个工友也跳入浅水区奋力拉拽母子俩,从高阿锋跳入水中到母子俩获救不足两分钟。

  

  刚来易县打工只有两天

  大家紧急向110报警,随后裴山派出所和高村派出所以及消防大队迅速赶到。消防官兵立即带着橡皮舟下水,高阿峰终于获救上岸,此时大约10点10分左右。

  高村卫生院医生马朝辉介绍,上午10点半左右,高阿峰被派出所民警用警车就近送到高村卫生院。高阿峰身高1米6左右,又黑又瘦,当时瞳孔散大,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院长火速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20多分钟,当地县医院120急救人员赶到参与急救也无力回天。

  “他刚从北京一个工地换到这里两天。”工友阿补羊友子说。这个距离易水河边只有几十米的某重点项目建筑工地,有十几名四川农民工。他们都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巴折乡巴折村,位于凉山州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境内有“神秘女儿国”泸沽湖。

  (一张凉席就是高阿锋的床铺,他再也回不来了)

  (在弟弟遇难的河边,大哥(左)和工友悲从中来)

  上千人含泪送别

  昨日 9 点,在易县荆轲塔下的殡仪馆前,当地上千名群众自发祭奠为救落水母子而牺牲的彝族英雄高阿锋。他的亲人们为他换上崭新的彝族服装,群众们纷纷捐款表达自己的崇敬心情,场面催人泪下。

  (高阿峰)

  这么帅气的小伙子,这张生前遗照谁见了谁不心痛,得让多少人心碎啊……

  昨日,现场不断有群众驾车赶来,通往殡仪馆的道路道路一度被堵死。

  易县清西陵保护区的王文坡、易县中医院副院长周红权、易县个体理发店老板赵长群找到高阿锋的父母,将 5000 元交到了他们手中。

  远在武汉的李兰荣(500 元),沈阳的慈英(200 元),北京的李宝红(500 元),保定刘学兵(200 元)在唐县扶贫的英子(100 元),清西陵保护区的许立(100 元),保定财政局张进安(200 元)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委托王文坡转交英雄的父母。

  高阿锋的堂叔高志军说,在老家盐源县,巴折乡是一个贫困乡,在巴折村高阿锋一家属于最贫户。

  在他们那里,经济富裕的家庭大都在山下和江边交通便捷的地方盖起了房子,但高阿锋一家仍然住在山顶上,一家人 5 口人挤在一间用塑料布和泥巴糊顶的土房子里。阿锋大哥结婚后,也在旁边盖起了一间类似的土房子。

  最小的小妹妹高日珍莫刚刚 10 岁,在村里的小学上 2 年级,每天要花费 1 个多小时下山才能到学校,放学爬山要 3 个半小时才能回家。这条山路崎岖难走,有的地方直接贴着悬崖,只能侧身而过,最窄的地方不足 50 公分。

  昨日早上,易县一家私立小学的负责人通过微信捐赠 5000 元钱,并特别叮嘱既不提学校名字,也不提个人名字。

  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3日下午,从易县县委宣传部获悉,事情发生后,易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事件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处置、接待、宣传、奖项申报四个工作组。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同时,根据调查结果,经研究,易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高阿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本文转自公众号“河北共青团”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