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鲜为人知的地空战史

2017-08-25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嵩

  电视连续剧《绝密543》剧照

  由空政电视艺术中心拍摄的36集空军题材电视连续剧《绝密543》,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特别推出的献礼剧。该剧首次揭秘了60年前人民空军一段鲜为人知的艰苦卓绝的战史,真实再现了当年543部队在山野戈壁激扬青春、千里追杀铸就忠诚的丰功伟绩,书写了人民空军历史的不朽篇章。

  电视剧《绝密543》立足真实历史背景,用一组组震撼人心的画面、一段段生动感人的故事,讲述了当年在艰险困苦中,默默奉献、边建边打、战无不胜的543部队的光荣历程,独具空军特色。整部电视剧无论是剧本选材、故事构建,还是场景视效、人物细节刻画,都可圈可点。主创团队对于历史独特的切入角度,以及客观真实的描绘再现,尤为令人称道。

  20世纪50年代,海峡两岸冷战正酣,台湾为了配合美国中央情报局执行深入中国大陆领空刺探军事情报的任务,特别组建了一支U-2高空侦察机中队,号称“黑猫中队”。当时解放军空军刚刚组建,最先进的歼6战机上升到极限,仍旧与敌飞机相差2000米的高度,够不到,打不着。1956年8月,中国政府作出决策,从苏联引进了萨姆-2导弹。1958年10月,中国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在北京郊区清河的一座礼堂里宣告成立,代号543。

  543所有成员是从各个部队选拔上来的人才,当他们进入“543”部队后,就被要求告别亲人,断绝与家人的一切往来,从此开始一段特殊的使命。苏联的萨姆-2导弹阵地都是根据战防需要固定部署的。而根据两国协议,对方初次援华的武器有限,只够装备三个营,无法全面覆盖我们广袤的国土领空,战士们就进入荒野深山、大漠戈壁,首创防空导弹陆地机动的战术,用游击加伏击的战法,抗击U-2等敌机的袭扰。

  后来,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断绝了萨姆-2导弹的兵器配件的提供和技术支持。在二营长岳振华的带领下,543部队用一套故障累累的教学用老旧兵器担负战备任务,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导弹伏击战。他们发扬“全营一杆枪”的精神,利用八秒的近快战法,先后打下RB57-D、U-2等5架高空侦察机,扫灭了台湾反攻大陆的妄想,创造了世界空军史上的奇迹。当时全世界只打下来7架高空侦察机,543部队就打下来包括U-2在内的5架,轰动世界,更成一时之谜。

  《绝密543》的剧本创作先后历经10年之久,可谓十年磨一剑,而场景视效更是良心之作。主创团队历经近9个多月的制作周期,转战江苏、江西、北京等多地拍摄。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该剧着力刻画了营长肖占武、政委李继先、技术工程师杨硕、引导技师罗鸣、发射连长王大鹏、作战参谋齐五一、排长金保尔等中国地空导弹兵鲜活饱满的光辉形象。

  营长肖占武的原型就是地空导弹兵二营第一任营长岳振华,二营的驻地就在今天北京市大兴区高米店地区。在当年的艰苦条件下,岳营长率领全营苦练技术,精研战术,时刻准备迎接来犯之敌。1959年10月7日,岳振华率二营一举将窜入北京附近上空的国民党空军RB-57D型飞机击落,首创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此后一直到1964年7月,岳振华率领二营转战南北,机动设伏,又先后三次击落国民党军U-2型高空侦察机,取得国土防空作战的重大胜利,表现出良好的政治、军事素质和指挥艺术,战功卓著,被授予“空军战斗英雄”的荣誉,二营也被授予“英雄营”的光荣称号。为此,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整营建制的官兵,岳振华更是先后四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其中两次受到家宴款待,在基层官兵中独享一份荣耀。

  该剧热情讴歌了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创业者们不畏艰险、开创奇迹的英雄气概,智勇双全、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崇高品格,给广大电视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随着《绝密543》在东方卫视、东南卫视以及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平台的播出,观众们必将深深沉浸于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的天空,感念那誓挽雕弓射天狼的铁血豪情,更加感怀那些曾经为了和平和人民的幸福默默奉献的英雄们。

  (韩嵩)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