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态光泽县,青春助力美丽乡村

2017-08-24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李桃 陈淑斌

    7月4日至6日,福建江夏学院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开展以“走进生态光泽县,青春助力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是走访参观当地的美丽乡村,深入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扶贫项目开展的基本情况,领悟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密切党群联系,为南平光泽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走访了光泽美丽乡村,领略了光泽的生态文化及质朴的风土人情,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农村建设的新变化,并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论述充满了期待!

    上屯荷香御满园,油溪新旧可共存

    7月4日下午,实践团抵达光泽县城,整理好行囊后开始向美丽乡村——上屯村出发。上屯村于去年8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集中、特色的农家乐项目建设为重点,突出自身生态优势特点。在这里,实践团看到了盛夏时节150亩农田荷香满园、荷花竞放的美景。上屯村此举不仅能增加经济收入起到扶贫的目的,而且能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实践团纷纷为上屯村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上屯村生态优势突出,应结合生态环境和地理气候合理种植作物,发展山区特色产业,促进一村一品产业建设,增加农民收益”等建议。

    紧接着实践团参观了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油溪承安桥,此桥是光泽历史上最为古老的古廊桥。油溪村以文化古村,特色丰富的地域风情(三角戏、茶灯戏,以及喝擂茶、打糍粑、烤花饼)为主打来建设美丽乡村。油溪村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又勇于创新,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便是在“科学规划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动下建设的特色项目。在这里,实践团帮忙下田除草,体验了一把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不易。

    最后,实践团到访饶平村,当地政府以“打造生态饶平、构建和谐山村为目标”,大力推行无公害、绿色环保、有机农业的发展。实践团在村民中对一号文件中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和宣传,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建筑设计下乡等主要举措,并通过打扫街道、清理垃圾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

    图1  上屯村150亩荷花竞相开放(林泽禹

    红色苏维国共和,奔腾不息展民魂

    5日上午,实践团走访了寨里桃林村,光泽县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就是在此地成立。在参观完大洲国共谈判旧址,了解了桃林村的红色历史后,实践团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可以与桃林村独特的红色背景和文化相结合,建设成特色的红色美丽乡村”的建议。同时,实践团对该村“旧村复垦项目”项目进行了重点参观和学习,该项目是桃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项目把破损无人打理的旧宅基地变为标准化农田,在增加耕地的同时有效的解决了旧宅基地破旧脏乱现象,旧村复垦让闲置的土地变废为宝,旧宅基地展新颜。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肖家坑水库,该水库的建设不仅确保了下游1.46万亩农田灌溉,还可作为光泽县第二饮用水源。在此,实践团向村民们宣传了“水源的优劣与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环境保护要从每个家庭、每一件小事做起的环保意识”。用我们力所能及的行动为光泽县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衫关文化远流长,李访乡里座谈欢

    “古驿入杉关,烟雨锁翠岚。夜来风景好,宿处是江南。”这是南朝诗人鲍照在《夜宿新城》中描写的闽西第一关“杉关”美丽景象,

    5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地处闽赣边境的止马镇衫关村,考虑到杉关村处于闽赣边境的特殊地理位置且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实践团向当地负责人提出“杉关村应依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美丽乡村环境洁净的同时,也要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传统文化等,打造独特优势,才能突出乡村特色’,要将重点放在文化建设上”的建议。

    接着,实践团到达了李坊乡,由于天气原因实践团在此地进行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话题座谈会。座谈中李乡长指出“星星之火,意在燎原”,强调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示范和带动村民参与的重要性。实践团也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文明、生态一起抓,软件、硬件一起上。

    图2   实践团在座谈会中与李乡长相谈甚欢(郭锋 摄)

    崇仁古街人人赞,光泽共青家家传

    7月6日上午,实践团先后走访参观了崇仁乡共青村、金陵村青松园、崇仁古街。共青村原名池湖村,在92年“7.4”洪灾中损失惨重,正是在福建团省委的帮助下,得以重建,后全村村民申请更名为“共青村。共青村重视录用和培养大学生村官、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完善村内公共设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实践团就着共青村这一特色村名,向当地负责人建议可以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特色主题来发展当地文化。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金陵村的青松园,据介绍,当地政府对金陵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案是将这里规划为松林公园,在林间铺漫道、建凉亭。对此,实践团向负责人提出了“在提升自然景观的同时要保持水土不受流失,不破坏环境,这样的乡村建设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搞新农村建设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

    图3  实践团队员对在青松园内戏水(傅晓月 摄)

    最后,实践团走访了崇仁村古街。走在这似乎穿梭了岁月的古老街道上,队员们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感受到了建筑的魅力。实践团反复向负责人强调希望能好好保存完善这条古街,让它继续保持着历史文化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据了解,该县不仅成立了文物保护维修中心,还招聘传统建造古建筑技艺师傅对崇仁古街、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历史文化旧址进行修复,深刻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结束实践后互相分享收获与感悟大家充分感受到光泽县“咬定”绿色生态不放松的态度,赞同光泽县将生态富民的观念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的互联互动的新举措,队员们深刻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必须落实党中央 “必须留住青山绿水,必须记住乡愁”,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的重要性。(编辑 张彩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