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西南“丝绸之路”,探究“一带一路”战略 ——光电学院“青春丝路行”实践团赴云南社会实践

2017-08-24来源:躬行路

  前言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与海上丝绸之路紧连,独特的区位优势,凸显了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为了将学习到的知识理论运用于实际,从而能够更好地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实践团成员确定本次社会实践主题为“重走西南‘丝绸之路’,探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实地走访,由古观今,从茶马古道到现代化的铁路、公路,多角度深入探究云南“一带一路”建设。

  实践第一天

  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

  2017年8月3日下午,“青春丝路行”实践团前往云南昆明,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

  在到达昆明前,实践团已与博物馆馆长及馆内讲解员取得联系,并通过网络查找资料,初步了解了云南铁路发展历史及现状。此次实地走访,旨在以云南铁路运输网现状为切入点,深入探究云南“一带一路”建设的铁路发展部分。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首先了解到了云南铁路曲折的发展历程。随后,讲解员带领我们回顾了近几年云南铁路运输网的迅猛发展。

  图为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云南铁路相关

  参观接近尾声时,实践团成员借助馆内“一带一路”战略介绍展板,向讲解员询问相关内容。讲解员表示,云南省铁路建设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全体成员与讲解员合影留念。此次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既感受到了云南铁路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本次社会实践的热情与支持,也展现出了北理学子的严谨态度和青年风采。

  图为工作人员与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博物馆大厅合影

  实践第二天

  走访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下属大理管理处

  2017年8月5日,实践团前往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大理管理处,采访了公路养护部门的杨总工程师并参观了大理公路监控中心。本次走访通过实地考察大理地区的公路建成和运营状况,并结合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的内容,以达“铁路-公路”多方面了解云南“一带一路”建设现状的目的。

  上午9时,实践团抵达该公司,得到了杨总工程师热情的接待,他通过资料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大理市和大理州地区未来公路和铁路的建设规划情况,以及云南公路运输网的建设对“一带一路”战略促进的重大作用。

  上午10时许,实践团成员在该公司工作人员赵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公路监控中心。该监控中心是大理州内设备较全且监管范围较大的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处理工作有条不紊,整齐排布的监控屏幕清晰明了地显示出各地路况。赵主任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了大理高速公路近年来的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的变化。

  图为赵主任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云南公路相关内容

  中午12时许,采访和参观活动接近尾声,实践团全体成员与赵主任合影留念。通过这次实地走访,实践团成员深刻了解到了大理高速公路以至云南公路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的迅猛变化,对“一带一路”战略有了更具象的认知。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公司正门合影

  实践第三天

  实地考察沙溪古镇

  2017年8月6日,实践团来到云南剑川沙溪古镇,实地考察南方古丝绸之路——云南茶马古道。

  在本次实践前,实践团成员已经了解到,茶马古道是连接云南、西藏和其他周边地区的重要商贸道路,沙溪古镇是茶马古道上相当重要的站点,也是现存唯一保护良好的茶马古道古集市。因此,将沙溪古镇作为重走西南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对我们从“古代-现代”全方面探究“一带一路”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4时30分,实践团到达沙溪古镇的寺登村。这里的建筑几乎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展现出南方丝绸之路的原始风貌。大致走过古镇各处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沙溪古镇里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一家马店——欧阳大院。在欧阳家族的后人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回顾了马帮贸易兴旺发展的年代,对南方丝绸之路有了初步印象。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与欧阳家族后人在欧阳大院内合影

  晚上8时许,先前联系好的古镇导游前来为实践团成员进行更详细的讲解。导游首先介绍了古镇的整体结构和各寨门的情况。随后,导游表示,沙溪古镇因茶马古道而兴,也因茶马古道而衰。茶马古道为沙溪古镇带来了繁荣,但也使得沙溪古镇过度依赖于茶马古道,导致古镇随着古道的消亡而没落。如今通往沙溪古镇的公路即将建成,此举会为古镇带来大量游客,带动此地经济发展,然而也将打破古镇的宁静,加剧对古镇遗迹的破坏。听及此,实践团成员不禁思考,我们该如何应对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挑战,抓住机遇进行更好的发展。而作为游客,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应该爱护文物建筑,珍惜这些历史遗迹。

  晚上9时许,导游的讲解接近尾声。经过这次实地考察,实践团成员既对南方丝绸之路有了更具体、更确切的了解,也意识到经济发展对古城古镇发展的两面性。我们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出台有针对性的良性措施,改善交通的同时限制一些外来商业对旅游区的资源挖掘,把沙溪这份原生态的“古”保留下去。

  实践第四天

  参观束河古镇博物馆

  2017年8月8日,和风阵阵,细雨绵绵,实践团来到丽江市束河古镇,参观了茶马古道博物馆。

  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较为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位于束河古镇内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并展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实践团选择此处作为重走西南丝绸之路的最后一站,旨在以官方博物馆介绍为基础,更详细、更完整地了解茶马古道。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束河古镇博物馆前合影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茶马古道南起云南西双版纳、思茅,经大理、丽江、迪庆至拉萨,长达2800公里。和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相比,茶马古道地势最为险峻。马帮在这条道路上运输着茶叶、盐、棉布及药材等物资,其中以茶叶为主要商品,故此路得名茶马古道。熙熙攘攘的各地马帮,带来了别处物资的同时,还带来了各处的文化思想,多元的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形成了当地多教合一的特色,以及其民族包容接纳的特性。

  图为博物馆内工作人员

  为实践团成员讲解茶马古道相关内容

  从古观今,由茶马古道思及“一带一路”新战略,二者在为我国与周边地区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加强了文化的传播。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基本趋势是多种文化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这个国家未来发展的走向。文化的发展同样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迅速发展,因此,在“一带一路”发展中,除了政治经济的发展,更需要重视文化思想方面,莫让物质发展与精神发展失去平衡。

  最后

  参观完茶马古道博物馆后,本次社会实践实地考察部分暂告一段落。此次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在认真思考和探究国家当下发展战略和社会时事热点的同时,发扬了青年服务国家的可贵精神,提高了自身综合素养及完善个性品质,让本次社会实践成为了一次令人受益匪浅的活动。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