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性,我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课

2017-08-24来源:躬行路

  2017年7月2日至2017年7月29日,北京理工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赴全国多地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在“保护人的生命与尊严”的行为宗旨下,21位北京理工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员与北京理工大学与多个实践团体合作,赴 商丘、临汾、平顶山、宜宾、汉江油田、洛阳、吕梁七地,向700余名学生进行支教活动,内容有性教育知识、自救自护知识以及针对高年级学生的急救知识与实操部分,同时根据实地情况,进行家访等形式的社会调查,对多地的性教育情况进行调研。

  1

  缘聚于此,分班相识

  一路奔波,遇到过列车晚点,遇到过不支持不理解,甚至也曾被当作“收费补习”的幌子。我们仍包含这热情与真诚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工作中。

  支教第一天,自我介绍、聊天画画,从原来的陌生紧张到后来的你追我赶,红会成员们在孩子心目中的好感极速提升。

  在游戏活动中也缓解了孩子们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情绪,加强了对彼此的信任,培养了团队合作的意识,为接下来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为几位孩子清理摔倒时的伤口之后,队员们也收获了几位忠实的小拥趸。

  2

  安全与性,启迪聆听

  性别教育与性教育根本上是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性别与性价值观和帮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

  支教正式开始后,红会成员开始对孩子们进行一系列的访谈。访谈内容主要围绕“我从哪里来”展开话题,目的是调查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们对“性”的了解程度以及以前所受的相关教育情况。

  仔细设计的问题,分析所得数据,访谈情况显示,大部分孩子对于“自我保护”、“身体”、“隐私”这些概念仍处于朦胧的认知阶段,学校和家长对于性教育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针对于此,红会成员给为初中、小学的孩子们分别讲授了第一堂课“我的青春期”、“我从哪里来”。

  在初中红会成员把孩子们分为四组,在各小组内进行细致教学。丰富的视频和PPT的使用,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课堂中,志愿者们详细阐述了青春期的概念、青春期男女的身体变化等内容。课堂最后,我们针对所学知识向同学们提问,向认真听课的同学发放了奖品。

  3

  急救自护,未雨绸缪

  在暑期的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事件中,尤其对于农村留守的孩子们来说,最频繁发生的即是交通意外与溺水。

  在与当地教育工作者的讨论中我们也证实了一点,因此我们分年龄段地开展了交通规则、减灾防灾、心肺复苏的教学。

  能够合格地完成急救、减灾的孩子很少很少,但是至少他们懂得在意外来临之时,自己应该尽力怎么做。

  4

  博爱奉献,各方重视

  在商丘,整个支教团队得到当地电视台报道;

  在宜宾第一天支教课程完成后,太平乡党委、政府两套班子在乡政府会议室接待了此次支教赴宜宾支教的八位同学,表达了学生以及家长对我们此次的支教活动期望;

  我们的支教行动也得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关注。

  5

  支教回首,感悟成长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飞快,不知不觉这次的支教活动已经进入尾声。

  我们为孩子们准备,晚会和告别讲话,也从孩子们那里得到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孩子们手折的花朵也许简易,却是他们一片真挚的内心;在另一头,孩子们缠着每一位支教志愿者在自制小册子写上自己的名字与联系方式,问着我们什么时候离开,到北京能不能找到我们,我们不知道该怎么说出这种感动。

  当我们蹲下来与孩子们对视、孩子们为一次“抢救失败”而懊恼时,我们都有所成长。

  6

  先锋教育,守护纯真

  山东小学性教育教材事件之后,性教育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多少人认为中国的孩子们急需性教育知识,就有多少人视它为洪水猛兽,是“性行为教育”。 但是实际上性教育涉及的是正确的认识自己、保护自己、树立正确的性别与性观念的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教授安全知识、进行性教育,可以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更多青少年远离意外伤害、疾病与恶意侵害,我们希望听到更多孩子大声喊出“我的身体我做主”。

  希望我们的精彩纷呈的生命健康教育课堂能给每个关心我们的人一个悦耳的反响,也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小视频彩蛋,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