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梦依稀,韶山循路——“探索军工魂,共筑中国梦”实践团赴湖南韶山冲伟人故居

2017-08-24来源:躬行路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翠绿的群山环抱着的一个田园山冲,掩映在山峦绿荫里的土墙草房,暗淡的只能发出黄豆粒大小火苗的一盏油灯,难捱高温汗流满面的脸和充满求知欲的一双眼睛,就是在这里诞生的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七月的清晨,还没等湖南热情的温度爬上来,我们“探索军工魂,共筑中国梦”实践团一行人就来到了韶山毛主席的故居。即将到来的阅兵大典和此行湖南的实践主题更使我们此行韶山意义非凡。在 探索当代军工精神之前,我们先来回蕴一番离我们并不遥远的红色记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虽然出生在物质生活优渥的农夫之家,也不能满足毛主席精神上的需求。16岁的他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觉悟让人钦佩。前来瞻仰伟人故居的人不少,本地人外地人都很多。一路上热情好客的湘潭本地司机与我们说了不少主席的故事,伟人虽已离去,但他仍然感染熏陶着后世。房前的两池荷花开得正旺,何处不青山。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

  是在什么时候,历史的舞台就因您而精彩呢?是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吗?是在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里吗?是在旌旗相望鼓角相闻的井冈山上吗?还是在那句响彻全世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今日成立了!”之后?……随着步伐的迈进,在毛主席纪念堂里,我们也重温了这些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没有先烈的拼搏牺牲,没有前人的卓绝精神,哪有今日和平安定的生活?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团员李炜烽

  “

  雄鹰怒击长空,岁月峥嵘

  今天探索军工魂一行人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正如地名一样,时光在这里留下了太多印记,伟大领袖在这里积蓄着乘风破浪的力量。

  故居前车马川流不息,络绎不绝,期间见到了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官兵和另外一行老兵,神情庄严而肃穆。在纪念馆中,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历程,也是新中国和共产党风雨飘摇中茁壮成长的经历。先辈们披荆斩棘咬着牙拼出来的胜利,靠着汗水和智慧从苦难中迸发出辉煌,这江山来之不易。正值建军90周年阅兵,内蒙朱日和,响亮的充满自信的声音一定在,荡气回肠!岁月峥嵘,每一代都有雄鹰,怒击长空展翅翱翔,壮哉,我辈定不负韶华!

  今天的参观,为后几天的实践学习做好了准备,因为军工发展与国家实力是息息相关的,因而作为军工人,身上便多了一份责任,努力实现那份责任的决心和意志,就是待我们发现的“军工魂”罢!

    转载自公众号: 探索军工魂

  文稿|很厉害的施袁梦

  编辑|很活泼的徐雨轩

  审核|有点平的王益平

  附上我们在北京学联的小基地~~~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