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彩云之南(成果篇)|“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能源调研圆满结束

2017-08-24来源: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团委

  7月10日,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赴云南能源调研小分队在科技学院李伟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云南省,实践小队通过参观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云南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南网电科院、松华坝水库、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地,更好的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下面就让我们追随他们的身影,去一起看一看他们走过的路线吧!

  第一站: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

  蒙蒙烟雨的德宏迎来了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7月10日-7月11日,调研小分队赴云南德宏州参加了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一睹这场跨区域、跨领域的精神盛宴,领悟环喜马拉雅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面对面讨论项目合作事宜。

  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现场

  会议期间,实践队员和带队老师与缅甸前副总统赛貌康先生及夫人进行了短暂而有效的交流;与孟买ORF基金代表桑基特先生就印度ORF基金会、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缅甸、孟加拉国相关机构组建联合工作组并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孟中印缅地区能源合作可行性研究项目达成一致意见。

  7月11日,明媚阳光,我们迎来了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的又一天,与会人员的热情也随着气温高涨起来。实践队员初入会场,各国智库专家会前交流的热闹场景就映入眼席,三三两两的讨论组,肯定了昨天嘉宾的发言,也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各国智库专家正在交流讨论

  实践队员身随专家学者,并积极理论交谈和实际考察,与各国代表结下了更进一步友谊,实现了更深刻的了解,充分展现了华电风采。该论坛是有益的,各国间的信任得以加深,各国多赢的局面也有了蓝图,也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打下了理论人才基础。

  实践队员身随专家学者,并积极理论交谈和实际考察,与各国代表结下了更进一步友谊,实现了更深刻的了解,充分展现了华电风采。

  第二站: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2012年由省政府批准组建,集团主要经营范围有天然气、风能、水能、太阳能。

  2017年1月2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集团的的发展给予了一定的 肯定和建议,最后给予企业很高的期望,希望云南能投集团做西南地区的能源云。

  随后,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了能投产业分布重点项目,有风机制造项目、水电天然气项目、锂电池项目。同学们也看到了很多相关的模型。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细心的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并且与讲解员进行沟通与交流,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与讲解之后,实践队员对于一些专业知识放于实践中有了一些新的认知与想法。

  之后,能投集团的一名专家带领我们走进了“能源云”,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云南省最大的大数据整合项目。“能源云”于2015年1月份启动,近两年半的时间已经做到了趋于稳定的数据监测。

  在座谈中,我们向专家提出了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专家都向同学们做出了一一解答,让每一个实践队员对于自己专业的一些相关技能有了更深的了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考问题。

  第三站: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实践队员跟着工作人员来到了一楼展厅,随后又分别来到了四个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很幸运的是,有两位讲解员都是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实践队员们兴致勃勃的和学长们探讨学习,从实验室走出来队员们还是意犹未尽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会客厅与云南电科院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实践队员姜訸就电力体制改革等其他方面和在座专家进行了短暂的交流,获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实践队员经过了一天的短暂学习,在电力方面有了深刻的学习,将实践与知识相结合,更加了解当今社会电力方面的发展趋势。

  第四站:昆明市松华坝水库

  首先,实践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来到了会议室,并观看了两个短视频来了解松华坝水库的历史。

  随后,队员们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了松华坝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详细的讲解了松华坝的来历与松华坝的作用。实践队员还在博物馆看到了元朝时期筑坝时使用的石块和蚂蟥钉。

  从博物馆出来后,实践队员乘车来到了松华坝水库主坝,主坝高62米,坝长201米,松华坝水库始于元朝,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水坝。

  从主坝出来,实践队员来到了副坝的水电站,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水电站,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实践队员就电厂设备等进行了短暂的讨论。

  在今天的参观中恰好遇到了副坝泄洪,场面一度壮观,让我们感受到了防洪泄洪的震撼。

  一天的参观学习圆满结束,实践队员穿过了整个松华坝水库,了解了水坝的大致原理与发展历程,对电力结构有了深刻的了解,对于将过剩的水电向周边国家输送问题有了一定的讨论。希望能用所学的电力专业知识将此问题加深探讨。

  第五站:云南省发改委

  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会议室,工作人员就部门职能介绍新能源的发展 对印缅等周边国家的能源布局三个大方面和实践队员们进行探讨和交流。

  与会期间,有幸遇到老挝代表团来访,并与该团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对方表示与我校在新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并希望实践队员有机会到老挝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备受鼓舞,对未来能够进行项目国际化交流合作充满了憧憬。

  我校教师与孟买ORF基金会就孟中印缅地区能源合作可行性调研项目达成一致意见。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老挝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图片报道,更令人惊喜的是,我校在关于在老挝与云南接壤的省份开展光伏能源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临别,老挝访问代表团热情的邀请了实践队员们合影留念。

  一天的交流和学习,实践队员对整个国家能源布局有了基本的了解,对“一带一路”推动能源企业“走出去”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是一条共建,共有,共享的未来之路。

  第六站: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了会议室。工作人员就近期与印度东部五邦投资环境和实践队员进行讲解和分析。

  讲解过程中工作人员重点提到了奥里萨邦,在印度各邦中,奥里萨邦率先推行了电力部门改革,截止2015年11月发电总装机容量达 9061.52兆瓦2166.93兆瓦来自水利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占 141.55兆瓦,并表示新能源发电量在不断地增加。

  队员们边走边讨论

  此次云南社科院之行,实践队员不仅学到了专业以外的知识,还扩大了新能源领域的视野,对全球新能源布局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通过参观上述地方,让队员们更好的理解了“一带一路”推动能源企业“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实践队员在跨喜马拉雅论坛提交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印度电力投资分析”的论文,并在该论坛期间我校教师与孟买ORF基金会就 孟中印缅地区能源合作可行性调研项目达成一致意见。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老挝新媒体平台进行了新媒体报道,更令人惊喜的是,我校在关于在老挝与云南接壤的地区开展 光伏能源合作达成初步意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一定受益匪浅。

  图文来源:华北电力大学科院团委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