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下乡团队深入雄安,为新区人民宣讲法律知识

2017-08-24来源:工大青年汇

  北 京 工 业 大 学

  下乡团队

  深入雄安

  为新区人民宣讲法律知识

  日,北京工业大学的三下乡京津冀文法实践考察团队来到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雄安新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这支实践团队主要由法律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组成,其宗旨是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雄安新区当地的人民和企业宣传基本的法律常识,让企业和人民知法、懂法,依法保护好切身利益。

  “欢迎到我们津海集团普法啊,

  你们的热情让我备受感染啊”

  普法活动的第一站,志愿者们前往雄安新区的津海实业集团,当步入集团的办公楼,集团的副总早已等候多时。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却依然阻挡不了志愿者们普法宣传的脚步。集团副总注意到志愿者们身上的雨水时颇有感触地讲到:“欢迎到我们津海集团普法啊,你们的热情让我备受感染啊。”随后副总就带队参观了津海集团的两大制衣车间,一边参观一边向志愿者们介绍了集团的现状还对未来雄安新区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来到集团的会议室,对企业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分别从劳动合同法与企业所得税法两部分进行了多方面地宣讲,当集团副总看到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材料和宣讲内容时,不禁为此“点赞”。

  在为公司管理层普法告一段落后,志愿者们又深入制衣车间,向工人们普及了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常识。接触过程中工人们在开始阶段还有些腼腆,在一番耐心的交流和普及后,工人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嘴角也浮现出开心的笑容

  “我们也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

  将法律知识传达给每一位员工”

  普法宣传的第二站,“滴滴”“滴滴”志愿者的手机提示音不时响起,这正是顺丰集团雄安新区负责人发来的微信语音,语音中一直在耐心告知志愿者们新区顺丰集团总部的方位,负责人的热心让志愿者们颇为感动。走入快递员的取件大厅,快递员们都在忙中有序地进行快件装车,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办公室内,志愿者们以法律书籍相赠,负责人则是为志愿者们解答了顺丰集团关于新区未来规划的相关问题,并对国家政策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志愿者们从深层次了解新区发展。

  正当休息之时,志愿者们把早已备好的法律知识手册派发给各位快递员,手册内容均与快递员的生活相关,其中包括可能会遇到的劳动合同问题、交通事故问题等。快递员们接到手册后,无一不仔细端详翻阅,更是有快递员就法律知识向志愿者提问咨询,志愿者就相关知识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负责人见此景象后感慨道:“顺丰集团也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把你们宣传的法律知识传达给每一位顺丰员工!”并感谢了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农民多懂点法也有用”

  普法宣传进入第三站,志愿者们来到安新县大王镇的小王营村,天气炎热,但是志愿者们热情不减。在走访的过程中,王大爷则是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迈入王大爷家说明来意后,王大爷给予志愿者们热切欢迎,为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准备水果和矿泉水,志愿者们纷纷劝阻,王大爷却只是憨厚地搓搓手笑着说道:“哪儿能让你们给我们白讲知识啊,快快快,先坐下来吃点瓜!”为了让大爷更好地理解法律知识,志愿者们用最朴实易懂的言语生动形象地为王大爷及其老伴进行讲解,王大爷不光听得入神,还常常和讲解的志愿者们互动,在听完宣传和讲解后更是说道:“我虽然是农民,但是多懂点法看来也挺有用啊。”

  三天的行程中,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走到雄安新区的各个县城,上到企业,下到城镇居民和村民家中,都留下了他们的影子,只是为了国家的依法治国政策的普及尽微薄之力。无论是小王营村的王大爷、还是津海集团、顺丰速递,都只是下乡普法宣传中的一个缩影,同时却也是众多人的代表,正是他们不断认可志愿者们的行为,才让活动更具价值与意义。这其中包含着他们对学生志愿者的理解,更是从行动上证明了他们对国家法律、依法治国的重视与尊重。

  编辑 | 校团委宣传部 岳天一

  ● ● ●

  工大青年汇感谢关注

  “工大青年汇”微信

  微信号:bjuttw长按即可关注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