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马路天使 关爱环卫工人

2017-08-24来源:淮北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钱坤

    为了落实“一学一做”相关精神,引导人们关注、关心、关爱城市环卫工人群体在淮北市环卫处的支持下,淮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经济学研究会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淮北市街头开展了以“情系马路天使,关爱环卫工人”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用双手和汗水叫醒熟睡的城市

    凌晨四点,当城市还在熟睡的时候,环卫工人就已经忙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在环卫工人李阿姨的带领下,开始帮助清洁城市的卫生。期间我们了解到,环卫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工时长、强度大、工资薪酬低。在打扫过程中,任何一个死角,都要仔细认真的清扫。在完成一个路段的清洁工作之后,李阿姨表示“在工作劳累的时候,自己也只会稍作休息,因为马路人流量大,尽管有些路段的卫生清洁工作已经完成,却还要不断巡回检查,工作氛围十分紧张。”

    夏日高温,阳光曝晒。为了避暑,环卫工人们大多选择在凌晨和深夜工作。在这个时间段,人流量少,温度相对较低,环卫工作效率高。然而凌晨和夜晚却是发生环卫工人事故的多发时段,在这两个时段里,行车视线差、速度快,除一些路口的电子摄像头外,道路交通管理更多的处于“真空”状态,而很多事故的发生时间就在凌晨车少人少的时间段,加上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等问题都有可能引发事故。环卫工人群体大部分来自于普通家庭,甚至是低保困难家庭,自身文化水平低,经济条件差,一旦发生大的交通事故,对他们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我们的实践过程中发现,车窗抛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地增加了环卫工作的危险系数,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环卫工人需要频繁的穿梭在马路中间,环卫工人事故才会如此高频率的发生。

    无畏工作辛劳,更渴望人们尊重

    在这次实践过程中,让志愿者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人们对环卫工人的态度。很多人对环卫工人的工作抱的是一种鄙视和看不起的态度,对环卫工作不理解,尽管环卫工人做的是最辛苦的工作,披星戴月,为每一座城市整理妆容,但得到的却是不多的薪水和有些人异样的眼光。

    在中午休息时间和李阿姨的闲聊中,李阿姨说:“自己平时工作时如果渴了饿了,就用自己带的水垫垫肚子,一般不去商店里买东西。商店人多,自己身上衣服脏,怕人家嫌弃,也怕人家不待见。”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环卫工作的不易和艰辛。但在和李阿姨的闲聊中也了解到,在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作给予了更多的支持,例如在街头给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开水和食物,免费给环卫工人体检等一系列公益行动也正在开展过程中。

    建设生态文明更需环卫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实现“绿金淮北”,加快淮北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都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发展更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环卫工人群体是每个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披星戴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勤劳的双手,美化着我们的城市,为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增添舒适和愉悦。在平淡的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为此我们呼吁大家关注和重视环卫工人的生活,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为环卫工人创造更为和谐的工作环境,为建设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