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革命精神

2017-08-24来源:天津医科大学团委 作者:王晓明 米世彬

    天津医科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示范队爱心医疗服务团在甘肃省天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此行最后一项活动,大家来到天水市麦积区大革命纪念馆,共同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麦积区大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麦积区马跑全镇什字坪村,以麦积区大革命史实为重点内容,通过图片展板、历史遗物等方式,全面展示还原了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近百年以来,麦积区发生的大革命运动、红军长征过天水、党的秘密组织的斗争、解放战争等光辉历史事件,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建设创业、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

  陈展内容分为五个单元,我校社会实践示范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陇原星火、长征的足迹、迎接解放、走向辉煌四个展厅,重温建党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在陇原星火展厅,青年医生与师生们详细了解了大革命时期运动的开展情况。1924年,葛霁云同志发起并组织吴鸿宾、张澄之、张雅韶等天水籍同学成立了“天水学会”,并创办了《新时代》期刊,在北京、天水等地广泛传播马列主义,宣传新文化、新思想。随即,葛霁云等革命志士发起“天水同乡会”,掀起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热潮,点燃了天水大革命时期的星星之火。

    在走进长征的足迹展厅,大学生志愿者了解到红军长征经过天水,3000多名麦积儿女参加革命,宣传革命真理、支持革命活动。驻足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天水路线图前,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带来的震撼进一步激发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真切体会到了革命先驱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下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刻感受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立志弘扬优秀革命传统,以豪迈的热情和拼搏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抗日斗争展厅主要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活动,八路军驻军陕办事处三原联络站站长董邦同志赴天水开展党的工作,成立“陇南临时工委”,发动社会各界开展抗日救亡爱国运动。

    展厅回顾了解放战争时期,徐国珍、邓宝珊、王治歧等麦积革命人士和地下党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事迹。参观中,青年医生们不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实物图片,深受鼓舞,感到作为新时期的中共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作为青年医生,要立足岗位,发挥专业,敬业奉献。走进最后一个展厅,大家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麦积区人民秉承革命先辈的光荣革命传统,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丰辉事迹。

    参观麦积区大革命历史纪念馆不仅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加强团员与党员意识教育的思想政治课。随后,大学生志愿者们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在庄严神圣的氛围下,再一次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坚定了将入团誓词转化为青春誓言,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在纪念馆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宣誓铿锵有力,响彻天空,表达了党员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甘愿奉献的信念和决心,青年党员们将铭记历史,发扬党的传统,继承先辈之志,不忘初心,牢记誓言,终身践行。

    天津医科大学青年新媒体中心荣誉出品

    撰稿丨杨萧含 李明尧

    摄影丨今晚报 王晓明 米世彬

    校对丨杜德娇

    编辑丨米世彬 杨萧含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