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萌芽”志愿小队举行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2017-08-24来源:皖南医学院团委 作者:新媒体中心

    为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学生,公共卫生学院“萌芽”志愿队分别于芜湖和蚌埠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互联网医疗”进社区

    7月15日上午,志愿队来到芜湖市弋江区利民路和中山南路,团队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对两家街道的近十所社区医院和诊所进行挨家调查采访。第一组成员他帮助他们了解了互联网技术在社区医院的应用,以及他们对“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模式的看法和未来憧憬;第二组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帮助他们浅谈所理解的“互联网医疗”;第三组成员则是通过观察、拍照,发现社区中的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下午,志愿队来到了芜湖市弋矶山医院进行调查,三组成员各司其职,探索这样的综合性医院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的应用。不同于社区医院,如此大流量的医院,随处可见的自助平台服务器,让团队成员意识到,互联网技术在弋矶山医院已应用的非常成熟,成员更是自己操作,实现了预约挂号,网上缴费,自助打印检验单等流程,免去排队等繁琐的步骤,患者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自己操作,可谓简单便捷。

    16日上午,志愿队来到了芜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互联网技术在疾控工作方面的应用。通过学院相关人员的引荐,实践团有幸采访了疾控信息管理科、健教宣传科和办公室三个部门的老师。老师们对成员们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医疗”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疾控的工作,畅谈了互联网技术未来在疾控工作运用的种种可能和美好未来。

    禁毒防艾,你我同行

    8月4日上午,“萌芽”志愿队一行十人在“你我同行”志愿协会会长胡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阜阳市颍州区开展艾滋病知识宣讲活动,同时请来颍州区疾控中心院长和主任指导。小组成员从如何预防艾滋病、艾滋病的服药依从性的重要性、艾滋病患者心理健康如何保持以及艾滋病人如何注意饮食卫生等四个方面向患者们讲解有关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接着胡刚老师以志愿者的发言为基础进行补充总结并与这些艾滋病人畅谈,他们也很配合敞开心扉诉说他们的心路历程。活动最后,志愿者们给每一位前来参会的艾滋病人送上小礼品以表达他们的问候与关怀。

    8月5日和6日,志愿小队一行人联系相关部门和“你我同行”志愿机构深入颍州区沿河街道进行疾病调查,为后一天的活动做好充分准备。8月7日上午,志愿小队一行人与胡刚老师来到颍州区沿河街道。志愿者们分成两队,其中一队在胡刚老师的带领下对当地患有艾滋病的居民们进行亲切慰问。志愿者们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谈谈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说说他们患病后生活的改变,因为社会和党对他们的关心与支持,现在的他们依然从容,欢声笑语,病魔纵然可怕,而人生存的欲望更是强烈,志愿小队成员无不被他们的生命力与乐观所震撼。志愿小队的另一队人顶着炎热的天气来到大街上,通过向当地居民们广发宣传单的形式,让居民们了解更多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对于部分不认识字的居民,志愿者们更是耐心地读给他们听,向他们一一讲解。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贯彻了党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团中央“一学一做”活动要求,提升了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同时让更多人了解了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以及“互联网医疗”下的新型就医模式,志愿者们充分发挥预防医学的专业优势,用所学知识回馈社会,在实现自我社会价值的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医学生的一份绵薄之力。

    图文:公共卫生学院“萌芽”志愿小队

    编辑:杨毅

    校对:付浩然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